189家杭州籍上市公司“成绩单”亮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19 10:50   

image.png

制图 田兰芳

2021年三季报披露已落下帷幕,189家“杭州籍”上市公司交出成绩单。据同花顺iwencai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注册地在杭州市的(以下简称“杭州籍”)A股上市公司,共有189家。其中,178家前三季度实现盈利,占比超94%;131家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占比近七成。海康威视首次前三季度净利破百亿,超越浙商银行,成为新的“盈利王”。

1

杭籍公司九成盈利七成增长

据同花顺iwencai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189家“杭州籍”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5087.39亿元;178家业绩为正,合计实现净利润968.55亿元,11家亏损,合计亏损14.34亿元。截至2021年9月30日,189家“杭州籍”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合计为32282亿元。

对比去年同期数据。去年同期,A股共有161家“杭州籍”上市公司,截至2020年9月30日,145家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合计实现净利润达766.21亿元;16家上市公司业绩亏损,合计亏损24.09亿元。161家公司前三季度总营业收入合计为10503.44亿。

据同花顺iwencai数据显示,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近九成前三季度实现盈利,为近三年同期最高,超六成个股实现净利润增长,为近四年同期最高。

在“杭州籍”上市公司中,178家前三季度实现盈利,占比超94%;131家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占比近七成;两组数据均高于整体A股上市公司。

2

三家公司净利润超百亿元

今年“杭州籍”上市公司中的前三季度“盈利王”为海康威视,实现净利润109.66亿元,去年同期为84.39亿元,同比增长29.94%。这也是该公司首次前三季度净利突破百亿。

海康威视也是一家在资本市场受到诸多大佬追捧的公司。据公司三季报显示,“千亿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加仓3400万股至1.24亿股,并以1.33%的持股占比,位列第八大股东。私募大佬冯柳则选择了锁仓——他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仍保持上季度的2.15亿股、持股占比2.3%,列第四大股东。

今年前三季度共有三家上市公司实现百亿净利润。去年同期只有一家。除海康威视外,“榜眼”由浙商银行夺得,前三季度实现105.78亿元,同比增长4.28%。浙商银行也是去年同期唯一实现百亿净利润的公司,净利润101.44亿元。

“探花”则由荣盛石化摘得,前三季度实现101.22亿元,同比增长79.08%。报告期内,控股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投入运行后,各装置生产进展顺利,开工负荷稳步提升,报告期内效益释放明显。

3

35家上市公司净利润翻倍

今年前三季度共有35家“杭州籍”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翻倍以上的增幅,并有3家公司实现10倍以上的增幅。

前三季度的业绩“增速王”由众合科技夺得,增幅高达76倍以上。众合科技的主营业务为轨道交通业、半导体制造业。公告显示,公司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说明:1、智慧交通业务交付规模增长,营业收入与毛利额较上年同期有较好提升。2、报告期半导体硅片订单量和生产负荷饱满,新增抛光片技改项目逐步释放产能,抛光片产销量上涨显著,营业收入与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提升。

10倍以上业绩增幅的公司,还有金固股份,增幅高达23倍多;士兰微,增幅高达15倍多。士兰微因今年以来股价涨幅巨大,而受到各方关注。

4

半导体化工等业绩可圈可点

受益于市场需求利好,189家杭州籍上市公司中,半导体、化工、生物医药等多板块的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表现也可圈可点。

除士兰微外,长川科技、华正新材、立昂微等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期也取得了翻倍以上的增幅。

据士兰微三季报,2021年1-9月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功率半导体等芯片国产替代加速,公司在特色工艺平台建设、新产品开发、战略级大客户合作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积极扩大产能,集成电路和分立器件等产品出货量持续增长。

2021年1-9月公司整体制造规模效益逐步显现,士兰集昕8英寸芯片生产线逐步扭亏为盈;士兰明芯 LED芯片生产线亏损大幅减少;公司集成电路和分立器件产品销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产品结构调整推动毛利率持续提升。

化工行业,11家上市公司取得净利润正增长。新安股份位居行业增幅榜第一,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33.16亿元,同比增长41.11%;归母净利润16.01亿元,同比增长713.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5.85亿元,同比增长1225.57%,营收和净利润均创下上市以来最好成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苏扬  编辑:郑海云
返回
2021年三季报披露已落下帷幕,189家“杭州籍”上市公司交出成绩单。据同花顺iwencai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注册地在杭州市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189家。其中,178家前三季度实现盈利,占比超94%;131家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占比近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