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2 21:59   

杭州日报讯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决议,铭刻历史自觉。“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从成功中吸取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道路。

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党作出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重大决策。四十多年来,党始终不渝坚持这次全会确立的路线方针政策。”“经过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我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以史为鉴,才能开创未来。从彻底否定“文革”,到大踏步走向改革,这是敢为天下先,从而走出了前人没有走出的路。《决议》指出:“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利用毛泽东同志的错误,进行了大量祸国殃民的罪恶活动,酿成十年内乱,使党、国家、人民遭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教训极其惨痛。一九七六年十月,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毅然粉碎了‘四人帮’,结束了‘文化大革命’这场灾难。”——我们终于从“文革”这样的灾难、苦难中摆脱出来。

“文革”结束以后,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只有实行改革开放才是唯一出路,否则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结束了“以阶级斗争为纲”,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因为有伟大的改革开放,我们的事业才走向辉煌。改革开放,首先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邓小平同志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

改革的率先突破,就是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然后逐步转向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并全面铺开,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改革离不开开放,开放离不开改革。千百年来的历史已经清晰证明:开放则中华文明兴,封闭则中华文明衰。今年恰好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01年12月11日,在历经15年漫长谈判之后,中国正式“入世”。全方位开放的一个标志性里程碑,就是“入世”这步重要之棋。“入世”以后,我国按照承诺大刀阔斧地深化改革,大幅度降低关税,开放市场准入。20年间,我国贸易总额猛涨近10倍,跃升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

从“苦难”到“辉煌”,是伟大转折;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是伟大飞跃。百年奋斗,坚持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有内在的、强大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先哲有言:“人类无疑是有意识有力量来提高生命质量的,人是可以使自己生活得诗意而又神圣的。”历史之问,亦是实践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未来之问。洞察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汲取前行力量——我们从历史深处走来,向美好未来奔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