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快速路“骨架”越来越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3 15:57   

东湖快速路北延、望梅高架路北延、留下互通等工程计划亚运会前建成

杭州日报讯 车辆穿梭、机械轰鸣……日前,记者走进位于临平区的望梅高架路北延工程施工现场,眼前一根根拔地而起的墩柱,勾勒出杭州快速路越来越密的“骨架”。

这样的建设热潮,遍布杭州东南西北各个方向的路网建设中,共同筑就杭州“共富”路。

向东,彭埠互通改建、艮山东路高架、下沙路与12号路提升改造等项目蓄势待发,助推城东智造大走廊发展。

向西,天目山路—环城北路隧道、文一西路、留石快速路西延3条城西区域东西向快速路建设紧锣密鼓,助力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创新策源地”。

向南,江南大道、风情大道(机场高速—金城路)高架、时代大道萧山段、03省道东复线高架南延等面貌初现。

向北,莫干山路(留石高架—绕城北线)提升改造完善大城北骨架路网,东湖高架、秋石高架、望梅高架继续北延开启临平“三路一环”快速路网升级版。

亚运前,一张总长464公里,以绕城内“四纵五横”为骨架,通达“东西南北中”十城区的快速路网将集中呈现。市建委迎亚运道路攻坚行动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速路对于缓解交通拥堵、释放城市活力,拉开城市框架、提升城市能级、改善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望梅高架路和东湖快速路北延 开启城北“三路一环”快速路网升级

快速路,正不断“生长”。

记者从临平区住建局了解到,S304余杭小林至塘栖段改扩建工程(望梅高架路北延)以及乔司至东湖连接线二期工程(东湖快速路北延)建设正在顺利推进中,计划亚运会前建成。

其中,S304余杭小林至塘栖段改扩建工程全长5.88公里,顺接已建成的望梅高架路,与规划中的杭州中环相连。预计到今年年底,S304余杭小林至塘栖段改扩建工程将完成总工程量的70%。其中完成下部结构施工,基本完成现浇箱梁施工,主线护栏完成80%,地面道路完成30%……

“望梅高架北延是联结塘栖镇与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平新城的重要纽带。项目建成后,能够进一步完善城乡路网体系,加速构建对外接通、对内联通的大交通格局,拉大城市发展框架,极大程度的提升沿线居民的交通出行条件。”临平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另外,乔司至东湖连接线二期工程也是杭州快速路网体系规划“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中的重要一延,是畅通临平—乔司—九堡—萧山的南北大通道向北的重要延伸工程。项目南起世纪大道与临东路交叉口,顺接东湖高架桥,沿现状临东路与新丝路布置,终点位于新丝路与五洲路交叉口,道路全长约 5.4 公里。

临平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乔司至东湖连接线二期工程建成后,将大幅提高临平区的对外快捷通达能力,加速临平全面融入杭州主城,实现与主城区的“20分钟交通圈”,有效释放地面交通压力。

随着快速路北延项目的顺利推进,临平快速路网将得到进一步升级。“‘三路一环’快速路网升级后将沿途串联起塘栖、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平新城、乔司等商业产业‘要地’,让沿途更多土地可利用、可开发,助力共同富裕。”市建委迎亚运道路攻坚行动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

留下互通、彭埠互通建设迎来新节点 打通杭州东西交通主动脉

随着留下互通改建工程和彭埠互通改建工程的不断推进,到2022年亚运会前, 杭州东西部的交通环境也将进一步提升,为区域发展带来新活力。

日前,随着最后一片钢混叠合梁稳稳落在盖梁支座上,杭州彭埠互通改建工程主线高架桥全线顺利架设完成,主线高架桥成功合龙,工程取得了重要进展。

据介绍,彭埠互通改建工程主线高架桥全长1.73公里,为双向六车道,桥面宽度25.1米。

“彭埠互通改建工程是实现天目山快速路-艮山快速路贯通,打通杭州东西向交通主动脉的重要节点,是钱江新城进入城市快速路系统的重要交通枢纽,对改善钱江新城的交通条件、增强杭州城区与外围高速公路通行能力、加快沿线经济和社会发展均具有重要的意义。”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一个好消息从杭州“西大门”的道路建设现场传来,杭州绕城高速公路留下互通改建工程即将完成隧道主体施工。

记者从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留下互通改建工程目前已完成总体形象进度65%,其中桥梁工程、路基工程、房建工程施工已近尾声,隧道工程施工正处于“大干、快上”的关键时期,路面工程、机电工程、交安工程也已全面启动。“接下去将统筹规划,加大投入,调整资源配置,紧抓工期,确保年底完成隧道主体的施工,力争明年亚运会前圆满完工。”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值得一提的是,留下互通改建工程对杭州绕城高速公路留下互通进行原位改建。建成后将成为天目山路—环城北路—艮山东路快速路与绕城高速和杭徽高速快速转换的重要节点,是连接主城区与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重要交通保障性工程,对缓解区域路网交通压力、提升入城口打造美丽门户、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协同发展等具有重大意义。

随着杭州东西交通动脉的进一步畅通,一条共同富裕的新通道已逐渐成型。市建委迎亚运道路攻坚行动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互通的快速路网把杭州多个板块连接在一起,让每一寸土地都活了起来,在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这对于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杭州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杭建宣 周立鹤 韩潇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