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文化使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30 22:05   

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会议同时还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总体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的历史进程,基本上是一个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中国问题越来越多、得出符合中国国情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科学论断越来越多的过程,也是一个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越来越多、融合越来越深的过程。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顾近百年党的文化建设的历程,在东西文明的强烈碰撞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人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己任,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开启了中华文化发展的新篇章。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和历史起点上,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中国共产党人担负着更为艰巨的文化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在中华优秀历史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中华儿女无法割舍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我们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文化支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不仅肩负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也承担着中华民族文化繁荣的使命。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文化有机整体,既有民族性,也有时代性,不能将其片面化和简单化为一个固定不变的个体。新时期,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重大改变,如何根据新时期的时代特征,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重大使命。

就如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毛泽东同志曾提出“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新时期仍然是适用的。我们应该注重历史的延续性和当代的时代特性,面向未来,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遵循文化本身的发展逻辑,有目的地选择吸收。同时,要坚守自己的文化立场,反对“文化入侵”,努力创造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华文化。

创新是文化发展和进步的灵魂。纵观人类文明史,无论东方还是西方,创新对于文化的历久弥新和繁荣昌盛都起到了关键性作用,14-16世纪欧洲文艺复兴,并不是重回古希腊、罗马的文化复古运动,而是一场彻底的文化创新和再生运动。从历史进程来看,它极大地促进了西方文明的进程。中国近代的新文化运动,同样也推进了中华传统文化转型和中国社会的发展。

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创新是国家和民族永葆生机和活力的不竭动力。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文化创新和思想文化建设,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从实践中汲取经验教训,创造性地培育和催生了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当前,中国正沿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进,中国共产党肩负时代赋予的文化创新使命和任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只有以创新者的姿态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文化,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砥砺前行。

(作者系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党建所副研究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沈芬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