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报集团百名记者宣讲团首场开讲——老小区里共话为民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2-03 18:08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记者 蒋欣如 李灿 姚颖康)12月2日下午,一场特别的互动在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展开。浙江日报青年记者李灿和20余位来自翠苑街道的社区工作者围坐一席,深情回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故事,共学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也是“千名记者互动讲”浙报集团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的首场互动宣讲。

“我是一名今年正式宣誓入党的90后,想先和大家讲讲总书记与翠苑的那些红色往事……”李灿首先开讲。短短十分钟内,她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三次“翠苑行”说起,从老年食堂“翠食坊”到鼓励子女回家探亲的“孝心车位”,从“公开提、公开议、公开评”的“三公开”工作法到“呼应为”党群服务联盟的成立,一桩桩一件件,既是浙江日报笔下的翠苑故事,更是浙江社区工作者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使命担当。

互动环节,翠苑二区社工王皑第一个接过话筒。“就像《决议》里说的,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社工,更应该通过解决居民们一个又一个生活难题,提升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她说。

为百姓解难题的话题打开了社工的话匣子。“比如前阵子,我们就解决了一个大问题。”翠苑四区社区党委副书记夏凤飞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今年7月,小区遇到违建难拆除的问题。社区党员干部开了个碰头会,带头分片包干到人,挨家挨户做工作。最终,小区内170多户违建在一个月内全部顺利拆除,得到居民一致好评。

“在座都是社工界的佼佼者,但‘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大家如何应对这份危机感呢?”眼见讨论的气氛越来越热烈,李灿抛出了新话题。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其实翠苑一区几年前就已开始考虑‘转型’。”翠苑一区社区党委书记张爱民笑着回应。早在5年前,翠苑一区尝试打破格局,既保持做好老年居民服务保障的优势,又拓展新的服务群体。建成青少年科普中心、小芽儿工作室,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手把手教新手妈妈带孩子……如今翠苑一区的服务项目不断增加,专业性也不断提升。

你来我往间,40分钟的宣讲时间很快过去。年轻的社工时而托腮沉思,时而仔细记录,时而“抢麦”发言。

“这样的宣讲形式很新颖,很受启发。”听说宣讲安排后,古荡湾社区90后社工戴吉兰闻讯而来。她说,这次有机会近距离听听翠苑一区的故事,又可以和前辈面对面交流基层工作经验,受益匪浅,“作为年轻社工,今后也希望像大家一样,在基层治理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浙江日报青年记者李灿(右四)和20余位来自翠苑街道的社区工作者围坐一席。 记者 姚颖康 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蒋欣如 李灿 姚颖康  编辑:高明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