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古城遗址遗产应该怎样保护和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1 15:20   

“民呼我为”特别策划——“我为新区建一言 共建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大型民意专题征集行动

新城区!新气象!新期待!新作为!

今年4月,杭州进行了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优化调整后,杭州下辖10个区、2个县、代管1个县级市。

新城区启航之际,会有哪些新变化?大家又会有哪些新期待?

5月17日起,橙柿互动·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推出“我为新区建一言”大型民意专题征集行动。继关注新上城、新拱墅后,第三站,我们一起走进新余杭。

原余杭区一分为二后设立的余杭,在大杭州乃至长三角区域该如何定位?该如何让老百姓进一步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共建更好的余杭,期待你的建议意见,我们将把你的留言转给相关部门。

5000多年“良渚文化”、2000多年“运河文化”和1000多年“径山文化”,余杭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未来将如何保护传承?如何创新发展?

在各类社交软件上,良渚遗址公园、径山寺早就是热门打卡地,径山茶、良渚小鹿也强势出圈……从“我为新区建一言”聚焦新余杭以来,也有不少来自读者关于网红景点、文化保护方面的留言——

留言

@XieHet:良渚遗址公园的头号粉丝前来留言,以后能不能更多一些福利活动?还有会不会给网红小鹿们专门开个公众号之类的,多放一些它们的照片啊动态啊,甚至是直播?实在是太喜欢公园里的鹿了!

@151××××8970:说来很惭愧,前两天女儿问“玉琮”的琮(编者注:念cóng,指古代的一种玉器)字怎么读,我发现我也不确定。我们就住在良渚,但对良渚文化却并不了解,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学习机会。

@137××××3190:5000年的良渚文化太珍贵了,一定要好好传承。现在游客越来越多,良渚遗址能保证得到有效的保护吗?

@富士事:之前带家人去过一次径山,很喜欢径山寺里面幽静的环境。未来径山还会有其他旅游线路吗?

@135××××9130:很喜欢喝径山茶,希望径山茶的名气可以更大一些,多推出一些系列的产品。

回应

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

1.保护好良渚遗址

保护好良渚古城遗址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良渚遗址属于超大型和超复杂型考古土遗址,遗产区和缓冲区共114平方公里,范围大、遗存要素多,周围建设压力大,各种实际情况复杂。对此,我们不断从完善保护体系、加大监测力度、提高社会参与等方面入手,让保护管理取得更多实际成效。

去年我们成立了杭州良渚古城遗址遗产监测中心,建立了全面、系统、多层级的遗产保护评估和预警监测体系,通过5G、AI等数字技术对保护管理状况、遗产要素、自然环境等实时监测,及时预警。另外针对一些南方潮湿环境影响、微生物病害等土遗址保护方面的国际难题,以多学科跨界合作、校企联合等多种形式,开展保护专项课题研究。

2.传播良渚文化

在保护好、研究好良渚遗址的同时,传播良渚文化也是我们努力的一大方向。

在遗址公园的实验考古区,能“扮演”一回考古工作者,体验一系列的考古流程,也可以拿起还原的良渚时期的建筑工具石斧、石凿,参与5000年前的盖房体验,大家可以切实感受良渚文化的魅力。

还有和良渚文化相关的文创产品已经多达500个类目,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去年11月份上线的一款拥有6千多万玩家的网易手游,还将良渚文明植入其中,创建了特有的良渚场景。此外,我们还积极推进和故宫博物院互办展览、开发一系列良渚文创产品、举办良渚文化走进高校全国巡展等等。

目前,即将对外开放的瑶山遗址公园也在做最后的冲刺准备。瑶山遗址是一处祭坛和高等级墓葬的复合遗址,属于良渚文化早期,是人们了解良渚文化的又一窗口。

3.鹿苑直播会不定期开放

最后要来回答一下大家特别关心的和小鹿有关的问题。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鹿苑直播会不定期开放,小鹿的相关动态我们会通过“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公众号更新,暂时还不会为小鹿专门开设公众号,不过可以考虑这个不错的建议。

欢迎大家来良渚遗址公园和小鹿们零距离接触,不过记得注意当气温小于30℃时,小鹿外放互动时间为9:00-16:30;气温大于30℃时,小鹿互动时间为上午9:00-10:30,下午3:00-4:30。

径山风景区:

径山是文化遗产大镇,有市级以上文保单位(点)16处,有各级非遗项目11项,境内有上至马家浜文化、下至春秋战国时期的小古城遗址,还有宋代被誉为“江南五山十刹”之首的径山万寿禅寺……

1.径山茶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径山还是日本茶道之源,现如今径山茶闻名中外,来到径山必品上一口径山茶。围绕茶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我们也做了诸多尝试。

紧跟奶茶潮流,我们开发了“陆羽泡的茶”奶茶品牌,选用本土径山茶作为茶饮基底,并把千年前的“茶圣”陆羽形象卡通化,打造陆羽文化IP。茶铺的装修设计、杯盘餐具上也都融入了中国“茶圣”陆羽的形象以及和径山有关的文化旅游元素,推出后反响很不错。

打造了十万级抹茶洁净生产车间,用传统蒸青茶工艺与现代技术制作精品抹茶,让南宋抹茶宴回归故里。去年新投产抹茶原料碾茶生产线13条,还推出茶面膜、抹茶蛋糕等茶系列产品。

在文创产品开发方面,通过对接浙江大学规划建设茶叶文创产业园,推进以“茶”为主的学、育、研、游、创融合发展。推出“陆羽 茶小僧”和“径灵子”IP形象,上线系列联名文创产品,径灵子形象还被《新闻联播》报道。

此外也会不定期举办中国茶圣节、禅宗祖庭文化论坛、径山茶宴等禅茶文化活动。

2.全力推进径山非遗馆建设

目前我们正在全力推进径山非遗馆的建设,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开馆。届时在馆内,可以通过展品、史料、实景模型等感受径山悠久的历史渊源、禅茶文化、非遗技艺、生态民俗等,把径山非遗文化全面生动地呈现在大家眼前。同时还将不断推动径山茶宴、径山茶炒制技艺、径山庙会等非遗项目进景区,并鼓励民宿、农家乐、茶生产企业等积极参与禅茶文化非遗项目圈的保护传承工作,走出一条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共同投入共同发展的文旅融合之路。

建言

创新文化既要保留传统 也要融合现代

杭州市旅游协会副会长、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梁雪松

像良渚文化遗址公园这样文化遗产类的景区,在开发建设的时候,要注意将文化的物态化向活态化转化,景观化向沉浸化转化,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做太多组织化和人工化,要向原态化发展。

如果说文化展示是1.0的模式,文化表演就是2.0的模式,现在更需要的是3.0模式,就是要让游客“玩”文化,在玩的过程中体验文化,文旅进一步发展需要在这方面去做文章。

创新文化表达形式也十分重要。创新文化既要讲历史也要讲当下,既要保留传统也要融合现代,以此形成一种新的文化符号。可以参考一下陕西的模式,他们将兵马俑文化做得非常透彻,和各行各业融合在一起,比如最近推出的健康码“兵马俑皮肤”,还有通往兵马俑的地铁站点里有不少兵马俑元素,这就是将文化融进了大众生活,还深受大众喜爱。此外,像现在非常火爆的景点形象雪糕,还有特别设计过的休息椅、垃圾桶等都是文化表达的新形式。

有读者给余杭区委书记

写了一封千字信

欢迎你也来说说

自己的建议和想法

这一周以来,我们收到了很多和余杭有关的留言,昨天还有一封千字的读者来信,是写给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的,信中从交通、民生、教育等方面提出了对余杭区今后建设发展的一些建议。下一期,我们将专门采访这位读者,听一听他对余杭的期望。

关于余杭区,你还有哪些想问的?区划调整后你的工作生活有变化吗?还有哪些建议意见你想提出来?欢迎跟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联系。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快报记者将连线相关部门和专家,一起解答。共建共治共享美好余杭,我们一起努力!

1. 扫码下载“橙柿互动”App,进入首页后在上方频道中选择“区区大事”找到本文,在文末留言;

2. 拨打85100000热线电话留言;

3. 如果建议意见比较多,建议发邮件给我们,邮箱:kbshizheng@163.com。

留言时请留下你的联系方式,方便我们和你联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周辰璐 通讯员 摇慧敏 俞轶凡 金鑫 高晓玲  编辑:陈俊男
返回
5000多年“良渚文化”、2000多年“运河文化”和1000多年“径山文化”,余杭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未来将如何保护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