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中华文明圣地 提升余杭城市文化能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24 11:09   

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战略性思维、系统性观念和前瞻性眼光,明确了高水平建设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的发展蓝图、奋斗目标和实现路径。文化文明影响力是余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未来五年,余杭将不忘初心、矢志前行,确保实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的良渚古城遗址得到精心守护,大运河文化得到更好保护传承利用,两大世界遗产综合带动效应不断放大,打响径山文化品牌,市民道德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文化事业更加繁荣,文化设施更加完备,文化产业更加发达,文化形象更加鲜明,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精心守护良渚文化和良渚古城遗址

夯实文明圣地传承弘扬之基

党代会报告12次提到了良渚文化和良渚古城遗址,充分体现了区委对良渚古城遗址保护研究传承利用工作的高度重视。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良管委将以打造展示真实立体的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的“重要窗口”为目标,以规划建设良渚国家文化公园为抓手,着力构建“以文化促发展、以发展强保护”的文化赋能区域综合发展新格局,不断推动“后申遗时代”良渚古城遗址的保护研究传承利用工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全力打造文物保护标杆地、中华文明展示地、文旅融合样板地和共同富裕示范地。

面对新目标,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将切实发挥良渚古城遗址的品牌效应,全面提升良渚古城遗址发展能级,努力形成六项标志性成果。按照国际标准,加大科技手段应用,切实提升数字保护管理遗产水平,形成全面有效、走在全国前列的文物安全保护体系;努力将良渚文化研究成果打造成国字号金名片,形成重点突出、体系完整的良渚学研究大格局;依托“遗产数字大脑”,加强遗址区智能安防、智慧景区、生态环境、文物遗存等数据互联互通,形成数字赋能、整体智治的遗产管理模式;持续办好“杭州良渚日”等重大活动,进一步丰富遗产展示方式,形成具有时代特征、良渚特色的文化品牌;大力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形成文化为本、融合互补的产业发展模式;高水平谋划良渚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及良渚文化艺术走廊,打造文化特色旅游线路,形成生产生活融合、百姓共建共享的美丽样本。

构筑美好生活的“精神底子”

引领文化文明建设新风尚

“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是余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更进一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余杭将致力于市民道德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努力让文化文明影响力走在前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邵文鸿表示, 我区将以“建设一流中心城区”为目标,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顺应精神文明建设新要求,充分发挥群众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数智赋能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刚性推动作用,充分发挥公民道德建设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律动助力作用。  

接下来,余杭将通过高水平推进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良渚古城遗址申遗精神系列理论宣讲传播和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数智赋能探索“文明余杭”运用场景建设,实现顶层设计大谋划、城市颜值大蝶变、城市气质大提升,使文明城市创建成为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内生动力。通过“美丽余杭人”“余杭好家风”建设等城市人文品牌建设,深化打造好人群像,完善礼遇先进典型制度,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打造文化发展和文旅融合高地

构筑文化品牌新魅力新优势

“党代会报告对我区提升城市文化新能级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接下来,区文广旅体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从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三方面入手提升余杭的文化软实力。”区文广旅体局筹备组组长邵素萍说。

未来,区文广旅体局将以示范标杆为引领,不断做强良渚、运河、径山三大文化IP,全面加强“文化IP”的影响力。持续推进文旅“1010”项目建设,拓展“旅游+产业”体系提质升级。积极利用“一镇一品”“百县千碗”“非保月”等品牌活动,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围绕“一廊一轴、一心三片”的城市规划格局,加快“五馆一中心”等标志性公共文体设施规划建设,以优质均衡为目标,进一步优化24小时图书馆、非遗展馆、健身公园、百姓健身房等文体配套设施,提升惠民服务的辐射力。以西部富美行动为发力点,实施“百千万”工程、“微改造、精提升”专项行动,打造100个微景观,推出100个微业态,助力共同富裕和城乡融合发展。以数字赋能为引擎,完善余杭区城市大脑数字文旅体系,优化景区村庄智慧旅游导览系统等智慧平台,“20秒入园、30秒入住”“交旅一张图”等应用场景,重点打造“泳池一件事”应用场景,探索文物安全分色分级智慧监管模式,提升文旅行业智慧治理水平,发挥文旅智治的带动力。

想要文化文明影响力走在前列,文艺精品不可或缺。区文联筹备组组长陈文琴表示,区文联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发展方向,树立“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创作导向,着力描绘新时代余杭人的精神图谱,努力擦亮余杭“三大文化”IP,不断优化提升文艺交流平台和文艺品牌的层次格局,为我区全力争当全省建设“重要窗口”排头兵交出文化文艺高分报表。

来源: 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吴一静 通讯员 摇慧敏 汤秋师晨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