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名“小河长”行走浙东运河 助推大运河文化普及和立法保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6 15:40   

作为2021年浙东运河杭甬对话活动之一,昨日,“行走大运河”实地主题研学在海曙区高桥镇正式开启,鄞州区中河实验小学的30名五年级学生成为“小河长”,行走于高桥、大西坝、姚江水闸和姚江船闸,深度了解关于这条运河的故事。

本次活动由宁波市文化管理研究院主办,宁波市水文化研究会、宁波市河道管理中心、宁波杭甬船闸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和海曙区文物管理所以及宁波学益研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协办,旨在普及和探究浙东运河的历史,推动我市关于《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施行、配合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宁波市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条例》立法调研项目。

本次研学活动,“小河长”们在趣味性的教学设计中,学习和探究浙东运河历史发展的变迁,考察浙东运河历史遗存的开发和保护,完成宁波市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立法问卷,还了解宁波航运水利设施的古今功能和目前宁波河道智慧水利发展现状。

“我们的大运河是依然鲜活的、上通古下通今的历史文化奇迹。”宁波市文化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江怀海呼吁全社会持续关注和参与遗产保护,让文化遗产得以生生不息。他说,接下去还将推出更多的运河研学行走以及城市互动等活动,让更多的人来了解运河、保护运河,传承运河文明。

来源:中国宁波网  作者:记者 陈青 通讯员 杨晓维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