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做客“良渚讲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08 10:06   

余杭晨报讯 昨日,由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带来的一场“长江下游地区文明化进程的考古学观察”专题讲座走上“良渚讲堂”,为“后申遗时代”良渚遗址的保护管理和良渚文化的传承发展工作上了具有指引意义的一课。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早在史前时期就形成了“多元一体”的文化格局,并由此奠定了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历史基础。王巍说,公元前3000至公元前2500年前后,各主要文化区的文明化进程在剧烈的社会动荡中加速发展和演变。良渚文明是其中的突出代表,良渚古城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中华大地各个区域文化和文明的交流、碰撞、融合,是推动中华文明形成的重要原因和动力,良渚文明曾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为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在全世界树立了标识。而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则是做好良渚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的新起点。接下来,良管委会继续扛起责任,做好科学保护、系统研究、永续传承、活态利用“四篇文章”,牢记“公众参与才是文化遗产存续与发展的决定性力量”观念。

“后申遗时代”良渚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需要源源不断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良渚的薪火才能生生不息,希望有更多人了解良渚文化,成为良渚遗址保护的参与者、良渚遗产价值的传播者、良渚文化资源的挖掘者,让古老文化在新时代活起来、传下去。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宋晗语 通讯员 摇慧敏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