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文化基因 推动成果应用 绍兴市全力打造长三角最具文化标识度城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6 16:45   

以文创大走廊和浙东运河文化带、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古越文明文化带“一廊三带”为载体,“十三五”期间我市共实施1000万元以上重点文化产业项目200余个,完成投资500多亿元。昨天在我市召开的全省“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暨文化标识建设推进会上,绍兴在文化基因解码和活态传承利用上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近年来,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重塑城市文化体系”目标,绍兴通过从解码进去、从用码出来,全面挖掘绍兴文化元素,精准把握绍兴文化基因形成、发展、变革的历史脉络,凝练绍兴故事,打造文化IP,从而将文化基因作为打造优秀文旅项目和产品的种子,不断提升绍兴的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目前,全市6个区(市、县)已完成调查梳理文化元素3000余项,形成近130项重点文化元素清单,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全部解码。其中,越城区作为绍兴千年古城所在地,大胆探索、主动实践,带动文化事业、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我市推进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的一个缩影。

解码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我市通过全面梳理、分步实施、重点推进,对革命根据地遗址、名人故居等重点革命文化元素进行基因解码和转化利用,形成了一批红色经典游线,串联起一批红色文化资源,带动美丽乡村建设。解码阳明文化,打造心学圣地,我市全面梳理阳明文化在绍迹点,目前已成立阳明文化建设协调机构,总投资80亿元的阳明故里综合保护项目正在大力推进。解码诗路文化,传承诗韵风骨,我市围绕打造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等三大文化带编制三年行动计划,正加快诗路现实资源转化和工作落地。

持续完善文化基因库建设,我市还将着力在推动解码成果应用上做文章。“高标准谋划实施一批文旅项目,设计一批精品游线。”市文广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将积极打造具有绍兴特色的品牌文化矩阵,努力让绍兴成为长三角最具文化标识度城市。

据介绍,为全面挖掘文化内涵,解码每一种文化形态,找到文化存在的内在基因,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于去年启动“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截至今年5月,全省合计完成文化元素普查入库22455个,确定区域重点文化元素1557项,完成解码518项。此次会议全面部署了全省文化标识建设工作,并印发了《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建设文化标识 推进文旅融合行动计划(2021—2025)(试行)》。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浙江省“文化基因解码工程”中期成果展。记者 汤桂平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返回
以文创大走廊和浙东运河文化带、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古越文明文化带“一廊三带”为载体,“十三五”期间我市共实施1000万元以上重点文化产业项目200余个,完成投资50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