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中国大运河(杭州段)世界遗产党建联盟成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7 10:13   

杭州日报讯 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是活着的遗产,是正在书写的历史。

如今,对于大运河遗产保护机制,杭州又有了新探索。9月6日,中国大运河(杭州段)世界遗产党建联盟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全体成员大会,共同探讨运河世界遗产党建联盟运行机制,共商运河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的大计。

会上表决通过了《中国大运河(杭州段)世界遗产党建联盟章程(试行)》,该章程明确了党建联盟的宗旨、主要任务、组织机构、成员单位和运行机制。该党建联盟是依据《杭州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明确的法定职责,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牵头,大运河世界遗产综合保护相关的各市级职能部门、市属国资企业和大运河沿线各属地城区共同组成的党建与遗产保护“双线融促”工作联合体。

中国大运河(杭州段)世界遗产党建联盟的宗旨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为目标,紧密结合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大型、线性、活态、开放”的特殊性,积极构建“共建、共创、共享、共赢”的世界遗产党建新格局,使党建联盟的整体效应在大运河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工作中显现积极作用;主要任务是围绕“保护体系共建、资源成果共享、管理举措共商、服务机制共创、文化品牌共育”五大方面,结合大运河世界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以及大运河文化带和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实际情况,不断推进区域化党建合作、破解治理难题。

“大运河蕴含的开放交融等文化价值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要用它来指导好大运河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的实践,努力构建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的新发展格局,高效协作、携手共进,积极推动杭州世界遗产群落的高质量发展。”中国大运河(杭州段)世界遗产党建联盟一名成员说。与此同时,会议还组织成员单位参观考察了萧山区蒙山老东岳庙、浙东运河萧山展示馆等大运河文化展示点。

接下来,中国大运河(杭州段)世界遗产党建联盟将着力推进部门联动、区块互动,积极践行凝聚共识、共建共享,奋力将杭州运河打造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杆区、生态文明示范区、休闲旅游首推区,把大运河(杭州段)打造成中国大运河最美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梁心韵 记者 熊艳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