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周六启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1 10:08   

赏曼妙秋色 访百款非遗 尝千碗佳肴 品杭式江南

杭州日报讯 读懂江南,从杭州开始。

“最江南·杭州味”大运河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将于10月23日启动,融合旗袍、运河、江南等东方文化经典元素,运河旗袍嘉年华、“百人百匠”非遗市集、“百县千碗”运河美食汇、中国(杭州)新年祈福走运大会、运河鱼羊美食节等十余项主题活动将同步举行,并持续到明年春节。

运河“旗”妙夜

赏、读杭式江南

“旗袍日”与秋色相遇,胜却人间无数。

2021大运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运河“旗”妙夜主题晚会将于10月23日(周六)19∶30在杭州运河文化广场举行,“南北旗袍秀”首度在拱宸桥上演。现场,有华芳、任轩等专家讲述运河文化记忆,周锦、罗三裁、雅莹集团设计师将推出定制旗袍秀,俄罗斯女诗人唐曦兰与杭州新生代导游胡娜娜将共同朗诵,中国大运河·杭州段代言人、国际钢琴家郎朗还将与其学生隔空演奏……

婀娜的旗袍在身,杭州女性的柔美、江南女子的灵秀,尽在一褶一摆中摇曳。2017年起,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中国丝绸博物馆连续4年举办“杭州旗袍”全球征集活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100位设计师参与到“杭州旗袍”的设计中。

2022年杭州亚运会进入倒计时。今年的“杭州旗袍”以“视界”为主题,来自韩国、乌兹别克斯坦、越南、印度尼西亚等9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18位设计师送来了21件旗袍作品,通过时装设计、装置艺术、面料设计等多角度,表现他们心中独特的杭州。这些参赛旗袍将于10月22日晚在中国丝绸博物馆“2021全球旗袍邀请展”亮相,本年度的“杭州旗袍”获奖作品将于运河“旗”妙夜主题晚会上公布。

文化惠民

百家文旅企业推优惠礼包

今年“大运河文化旅游节”优惠大礼包不但有“穿旗袍,享福利”,还联动运河商圈为核心的文旅企业向市民提供“文化大餐”。从日常消费到创造消费需求,形成了全新主题的文旅消费生态圈。

10月23日,运河夜游、杭州《X秀》、超山风景区、桐庐大奇山等杭州10家景区(点)推出“穿旗袍·免费游”活动;10月23日-24日,水晶城、乐堤港、小河直街、胜利河美食街等近10家运河周边综合体和景区(点)面向穿旗袍女士推出优惠活动。

杭州商旅集团、临安大明山、淳安龙川湾、建德江南大冰洞等全市百余家文旅企业推出“大运河文化旅游节”优惠活动。其中,10月下旬至12月底,临安大明山风景区面向杭州、湖州、黄山、宣城四地游客免门票;西湖区灵山幻境、临安神龙川、西径山、八百里景区门票5折,淳安龙川湾景区门票6折,临安太湖源、建德江南大冰洞、富阳通天飞瀑景区门票7折优惠;杭州大剧院、临平大剧院、杭州新天地太阳文化演艺有限公司、杭州西溪数艺文旅有限公司等13家演艺单位(场所)旗下90场演出均有7-9.5折不等的优惠;十大特色潜力行业49家休闲体验点给予“尝鲜”优惠;杭商旅·i商旅通于10月起推出“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门票优惠。

“好运”市集

百款杭州非遗

“百县千碗”集中亮相

深秋得意又得闲,一夜看尽杭城花。

大运河文化旅游节期间,大运河百人百匠“非遗+文创”好运市集在拱墅区运河文化广场举行,展现着运河沿岸古与今、中与西、传统与前卫、繁华与宁静的夜间文化、生活场景;张小泉剪刀、王星记扇、西湖绸伞等100余项杭州本土的非遗项目首次集中亮相。

这是一场非遗市集,也是一场沉浸式的运河之夜。汉服小姐姐、活态NPC(非玩家角色)随时擦身而过,挑着担子售卖的货郎喊着“卖炊饼”,拐角处飘荡着“磨剪子、戗菜刀”;“八仙”踩街活动将于10月23日晚上演;南戏楼有杭州本地传统戏剧曲艺展演,北戏楼则有“指津”传统手工艺传习活动。同一时间,百县千碗∙美味杭州∙运河美食汇将在胜利河美食街举行,420道大杭州地道菜肴任你一次尝个够。

“最江南·杭州味”大运河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由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拱墅区人民政府、中国丝绸博物馆、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开发建设集团等单位承办。今年10月至明年春节,市文广电旅游局将联合相关单位陆续开展中国(杭州)新年祈福走运大会、2021长三角水上运动节暨京杭大运河(杭州)文旅嘉年华、首届“大运河戏曲廊道”演出季暨2021年长三角地区戏曲文化交流活动(“运河有戏”活动)、社区文化月活动、非遗创意设计大赛、临平运河鱼羊美食节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展现杭式江南、万种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