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祭舞古老大气 再现宋韵文化 辛丑年杭州祭孔大典在杭州孔庙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9 11:00:00

image.png

9月28日是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72周年纪念日。追风圣贤,忆古惜今,为尊崇追怀至圣先师,传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昨天上午,辛丑年杭州祭孔大典在杭州孔庙隆重举行。

典礼现场庄重、肃穆——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露台和亭上以黄红亮色帷幔及花球装饰;大成殿内摆放“三牲”、大米、玉米、花生、红枣、绿豆和文房四宝等祭品。9:30,司仪高喊“启户”,随后大成门各门依次打开,礼仪抬花篮先进入孔庙,祭祀嘉宾依次入场。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50名少先队员列队于大成殿前齐声诵读《论语》名句,纪念孔子儒家思想。本次祭孔大典议程采用宋代祭祀模式,按先后分为:浇灌仪式、恭读祭文、献祭舞、敬献花篮、行礼等环节。现场献祭舞值得一提——36名舞生表演祭舞以此歌颂孔子功德,古老大气的祭舞在杭州孔庙得到重现。

活动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主办,杭州市文物遗产与历史建筑保护中心、上城区政协文史委承办。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杭师大第一附属小学、浙江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等单位协办。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展现和传承杭州宋韵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凝聚起文化振兴、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谢亚玲 记者 熊艳/文 记者 李忠/摄   编辑:郑海云
9月28日是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72周年纪念日。追风圣贤,忆古惜今,为尊崇追怀至圣先师,传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辛丑年杭州祭孔大典在杭州孔庙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