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吹拂着南宋风韵的杭州市井小巷 它们的前世今生,都藏着什么故事
发布时间:2021-10-05 12:10:00

提到南宋生活,如今漫步于杭州很多小巷,都能找到历史的印记,这些印记既是杭州的宝贵财富,也是世界的文化遗产。这个国庆长假游走一番,捋一捋这些小巷的前世今生,倒也不失为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高银街

image.png

【前世】

南宋咸淳年间的《临安志》有载:“融和坊,俗称灌肺岭巷”,而明万历《钱塘县志》记载:“融和坊,俗呼高银巷”。相传南宋时期,在灌肺岭有个姓高的青年,靠灌肺谋生,有一天,他出门捡到了一大袋银子,他守着并还给了失主。失主是一位大商人,看到青年忠厚,便带他做起了生意。后来青年成了百万富翁,在灌肺岭开了一家珠宝店,资本雄厚,生意很好,其他珠宝商人也跟着在那里开店,之后那里便成了当时最大的珠宝市场,每天交易以上千万两计数,而其中最大的珠宝商就是这位姓高的,后来人们就把融和坊称作“高银巷”了。

【今生】

如今的高银街,西起劳动路,东至中河中路南段,是杭州知名的美食街。记者在街上看到,沿街分布着川、鲁、闽、粤、浙等各种菜系和风味的餐馆,既有“老字号”知味观、王润兴的身影,也有后起之秀小绍欣、乾堂里等酒楼,还有西乐园小吃、鼓楼麻花等小吃店。

华光路以西的这段,最引人注目的是吴山文化公园和吴山花鸟城。华光路以东,街上以餐饮为主,边上有清河坊社区、高银巷小学,沿街还有一些老字号的中医馆,比如万承志堂、震元堂等。此外,街上也有一些文化元素。在靠近中河中路的路口,错落着一排有着江南韵味的粉墙黛瓦,上面写的是“河坊街”的字样,往前可以看到一处叫“杭州匠心市集”的一层建筑,里面售卖古装、苏绣、手工艺品等。由后市街和高银街的交界处往里,还可以发现浙江吴越古陶瓷博物馆,藏有陶器、骨器、石器、木器等几大类藏品,

夜幕降临,张先生和胡小姐正吃着冒着热气的臭豆腐,他们说,自己小的时候是由大人带过来,到了初高中就会和朋友结伴过来买小吃。“这里的烟火味比较重,我走在路上吃着美食,聊聊天,感觉很舒适很安逸。”胡小姐说。

大井巷

image.png

【前世】

大井巷在宋时叫吴山坊,因坊内有大井,又称吴山井巷。相传这口井是五代吴越时德昭国师所凿,其水甘洌清莹,与其他泉水不一样。南宋淳祐七年,当时临安大旱,城里的井都干涸,唯独吴山坊这口井日下万绠,不盈不减,众人都感到神奇,之后临安知府赵与筹就在井旁立祠保护,而在明洪武七年参政徐本在井边立石,刻“吴山第一泉”五字,背面记述了该井在南宋淳祐年间大旱利民之事,不过现在石碑已经废弃了,五眼井还留存着。

【今生】

现在的大井巷南起中山南路鼓楼边上,北至河坊街与后市街交界,地面为预制混凝土石板。巷内有胡庆余堂、孔凤春、朱养心膏药店、保大参号等老字号的踪迹,目前仅存胡庆余堂和孔凤春,其余现存的都为旧址。在胡庆余堂名医馆一旁,可以看到王星记、天堂伞、张小泉三家并立的门店,外立面干净统一。往里走,还有一些与中医有关的传统门店,比如方格堂健康生活馆、乾宁斋广林中医门诊部等。真正让大井巷充满活力的,应该是这条巷子里的慢生活元素。从南宋御街与大井巷的交叉口进来,一眼就可以看到很多极简风格的建筑立面,有咖啡厅、茶空间、书店+咖啡等休闲空间。记者在巷子里还看到有家叫“逗柴屋”的店,里面有女生正在亲昵地和几只柴犬玩耍,两个小女孩感到好奇,隔着玻璃往里张望,马上就有两三只柴犬跳上来趴在窗边,想和外面的小孩互动。

小黑是一位即将在大井巷开业的咖啡店店主,他告诉记者,很多年轻人会来大井巷打卡,就是冲着这里的场景消费来的,因为这里既有着老街的历史沉淀,也有着小资情调,年轻人从繁忙的工作中抽离出来,在这里发一下午呆还是蛮爽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项凯 摄影报道   编辑:郑海云
提到南宋生活,如今漫步于杭州很多小巷,都能找到历史的印记,这些印记既是杭州的宝贵财富,也是世界的文化遗产。这个国庆长假游走一番,捋一捋这些小巷的前世今生,倒也不失为一件很有意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