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千年底蕴再续锦绣风华 清河坊力推“五大工程”再现百味宋韵
发布时间:2021-10-18 13:55:00

image.png

活动现场。 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 一座清河坊,半部杭州史。昨晚,鼓楼内广场人潮涌动,河坊街开街二十周年主题活动暨宋韵文化项目发布会在此举行。

自五代、南宋以来,依傍吴山、西湖的清河坊就一直是杭城繁华的商贸中心。这片粉墙黛瓦的古街巷,千百年来蕴藏着杭城的历史记忆和传统魅力。

1999年,河坊街保护工程启动,这一工程开创了杭州历史街区保护的先河,被盛赞为“城市旧城修复中的‘河坊街’模式”。2001年10月18日,460米长的河坊街修旧如旧,全新开街迎客,成为杭州市保护最为完整的历史街区。

20年来,清河坊已由一条步行街发展为以河坊街、南宋御街两条主街为主,占地22万平方米的历史街区,并持续保护历史遗存,重构坊巷风貌,提升旅游休闲环境和公共设施,使宋韵文化、市井风情在此融汇,传统业态与新兴经济相得益彰,成为上城区展示宋韵文化的重要窗口。

如今的清河坊历史街区,拥有国家级文保单位2处,省级文保单位3处,历史建筑71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位,省级非遗传承人12位;中华老字号企业22家,省级老字号企业14家。近三年,街区年均接待游客2500多万人次,带动消费30.3亿元,成为“外地人必到、杭州人常来”的旅游特色景区。

活动现场,清河坊历史街区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五大工程正式发布,包括宋韵研学游工程、宋韵文创汇工程、宋韵微展厅工程、宋韵文艺精品工程及宋韵品牌传播工程,将通过深入挖掘区域历史文化资源,整合人文景观和文旅体验展示空间,联动相关文化企业和研究机构,多角度、多业态、多渠道向市民游客述千年文化,品百味宋韵。

以宋韵研学游工程为例,目前街区内的朱炳仁铜非遗技艺等多条研学路线受到欢迎,未来将围绕历史遗迹、建筑历史、民俗文化、非遗技艺及宋式生活方式,进一步利用街区及孔庙、德寿宫遗址公园等周边历史遗存,开发系列研学游路线,让更多的市民游客和中小学生研学宋韵文化。

此外,同步启动的“千百乡村传统匠人孵化基地”也将在清河坊宋韵市集等场所建起来,提供优惠政策吸引乡村匠人入驻,鼓励更多工艺大师带动匠人发扬乡村传统技艺,一起走向共同富裕。

未来,清河坊将加大对宋韵文化的系统性构建、品牌性培育、融合性发展,串联文化体验空间,更多维直观地呈现宋韵文化精华,让市民游客360度沉浸式体验雅致和谐、崇文向善、包容开放的宋韵杭式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方汇   编辑:郑海云
自五代、南宋以来,依傍吴山、西湖的清河坊就一直是杭城繁华的商贸中心。这片粉墙黛瓦的古街巷,千百年来蕴藏着杭城的历史记忆和传统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