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2021宋韵文化节微电影—— 《跨越时空 遇见宋》今日上线
发布时间:2021-10-28 14:58:36

明天,2021宋韵文化节将在杭州启幕。

著名史学家陈寅恪先生曾评价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而造极于赵宋之世。

那是一个让人怀想的年代。

诗歌、戏曲、文学、思想、建筑、科技、经济、生活方式……宋,都有着独到之处,创造了瞩目成就。

对杭州人来说,宋,是我们绕不开的一个朝代。那时的文化绵延至今,已经成为了杭州的一部分底色,杭州人的基因里也已深植进宋的各种印记。

宋,宋韵,宋韵文化,到底给我们这座城市留下了什么?


2021宋韵文化节明天就要开幕了,从10月29日至11月10日,这半个月是集中展现宋韵文化的时间。

大家会因为活动,被宋韵文化惊艳,那在活动之外的时间呢?宋韵在哪儿?

历史上的宋,是流星往逝,但宋的神韵,浮掠千年依旧美丽。

如果细细寻找,其实就会发现,宋,在杭州已经烙下了深深的印迹,宋时韵味,时时处处出现在日常生活的角角落落,成为杭州一份独特的城市魅力。

或藏在市井烟火、或保存于琼楼古建、或绵延于文化传承、或渗透在生活习惯……我们居住在杏花春雨的江南,这里跳动着宋的脉搏。

都市快报联合上城区委宣传部,拍摄制作了2021宋韵文化节微电影《跨越时空 遇见宋》,用多个人物故事,串联古今。

整部影片讲述了跨越时空的“对话”,地点就发生在杭州。在剧中,主角们的命运轨迹在不经意间,就与宋交叠了。宋代遗留下来的物质或非物质遗产,为当下的他们带来了奇妙的缘分。

你是不是好奇了?我们悄悄来点剧透——

28岁的小松遇见了南宋官窑,由此,他解决了全天下男生都会犯愁的一件事——给女朋友送什么礼物好;

巧的是,女朋友橙子也在发愁这件事,她在八卦田找到了灵感;

已经做到了第22版方案,顾一心仍然没有拿到pass卡,她濒临崩溃,爬上皋亭山,豁然开朗;

话痨马小山在被众人嫌弃后,想到了杭州评书,找到了自己的舞台,大放光彩……

这些杭州人的最普通日常生活,怎么就在不经意间跨越时空和宋发生了联系,产生了奇妙的反应呢?

剧情的发展,赶快去橙柿互动观看吧。

剧中既有老戏骨也有跨界演员

有人来杭的理由就跟宋有关

这本微电影,有7个篇章,每个篇章都由不同演员演绎。

王奶奶的扮演者吴小春,就是《杭州佬》里走出来的草根明星——吴妈。

听说要拍宋韵电影,吴妈一口便答应出演。

“老杭州人都知道,杭州的很多文化都是从宋朝延续下来的。杭州人经常称自己‘杭铁头’,为啥叫‘杭铁头’?你去看看岳飞、于谦的故事就知道。”

大华书场的相声演员王滋浩本色出演爱说话的马小山一角。

一个北方男孩来到杭州,总是追寻着什么来的,杭州有令他满意的艺术氛围。

杭州,是南戏(南宋戏曲)的摇篮,南戏是中国南方地区最早兴起的汉族戏曲剧种,被誉为“百戏之祖”。

要是没有宋时奠定的文艺基础,说不定,如今的城里面就少了很多“王滋浩”。

再来聊聊我们的气质女主任敏,她是一名花艺师,笑起来会露出一颗小虎牙,大方中带点俏皮。

别看她瘦,在清河坊拍摄的时候,她买了脆皮五花肉、章鱼小丸子、甜筒冰淇淋……

清河坊历史街区是宋时坊巷最密集的地方。在那些坊巷中,遍布着商品摊位、货郎担儿,《梦粱录》载:“杭城大街,买卖昼夜不绝,夜交三四鼓,游人始稀;五鼓钟鸣,卖早市者又开店矣。”

对任敏来说,在清河坊,她体验到了原汁原味的宋代市井生活。

快报记者也出演了

宋韵文化给他们带来怎样的影响?

这部微电影里,3位快报记者友情出演。

男主小松的扮演者是记者林叶杨,他和宋韵文化有挺深的缘分。

林叶杨说,上学时,他印象最深的一堂音乐课教了《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正巧,那天他喜欢的女神就坐在旁边。听着词里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他暗下决心:唯有好好读书,才能抱得女神归。毕业后,他梦想成真了。估计连苏轼本人也想不到,他的作品,竟然在那么多年后,成功牵线了一对小情侣。

剧中还有一个男角色,是位设计师,由快报记者吕磊饰演。

吕磊本人爱好看书,他十分欣赏宋代的美学。他说宋代的审美很高级、清雅,他如今清丽脱俗的品味,就是承袭了宋韵。他还对宋代很向往,“对知识分子来说,那就是一个‘黄金时代’。”

片中在皋亭山顶呐喊的顾一心,是记者王青扮演的。她来到皋亭山,站在文天祥皋亭抗论的雕像下,感到热血沸腾,因为文天祥身上展现的民族精神,非常振奋人心。

宋韵文化的魅力就在于

它早已亲密地融入城市发展

皋亭山、岳庙、八卦田、大华书场、清河坊……我们追着宋韵转了9个场,终于完成拍摄,为宋韵文化节送上厚礼。

你知道吗?上城区在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时,从700多个基本文化元素中,精挑细选出“德寿宫遗址”“南宋官窑”“八卦田遗址”等9大宋韵文化经典元素。它们是一种象征符号,非常直观、集中地展现宋韵文化。

不过,宋韵文化的魅力就在于,它早已亲密地融入了城市发展。当我们走过熟悉的街角、听到悠悠的琴音、品读经典的文学,用着导航、燃放烟花、印刷纸张时,其实都与宋产生了联系。

宋,是一个朝代,是一派文化,是一份韵味,更是杭州的一抹底色。

在杭州,跨越时空,你遇到了宋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见习记者 韩晨柯 通讯员 吕啸 李凌婧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