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籍田礼、听古琴、品御酒、尝美食 一不留神就“穿越”到了南宋
发布时间:2021-10-30 15:26:02

杭州日报讯 八卦田作为南宋皇家籍田,是杭州宋韵文化的代表之一和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彰显杭城深厚的宋韵文化底蕴,弘扬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10月29日—31日,西湖西溪景区管委会在八卦田遗址公园举办南宋农耕文化艺术节。

昨天,这场“秋日田埂欢乐颂”的重头戏,就从开幕式的“籍田礼”表演开始。

南宋时期,为劝课农桑,皇帝在“皇家籍田”八卦田里,亲自耕种,垂诫天下,是中国以农为本和农业立国传统的体现。到了如今,本次活动重现“籍田礼”的流程,不仅展示了南宋农耕文化,是落实省市宋韵文化的重要举措,也呼吁广大市民、游客亲近自然、重视农业,更是对保护、传承和利用好八卦田的农耕文化于宋韵文化及中国农耕文化的展示和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共同打造“都市里最后一片农耕田地,西湖边最美一道农趣风景”。

除了表演,这周末八卦田内活动精彩纷呈。“秋收农田忙”体验活动、农耕趣味小品及传统农具科普展、南宋小游戏、南宋美食节……农耕文化艺术节欢迎广大市民游客前来亲身体验南宋农事活动,打卡“南宋人”的韵味生活。

南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科技进步的时期,临安城作为南宋首都,是当时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之一,千年的文化积淀,让如今的杭州愈发显现出不矜不伐、底蕴深厚、谦逊温婉、包容万象的气度。

而中华文明悠久五千年,以农而立其根基,因农而成其久远。农耕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主干成分,也是构建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精神文化资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高菲 记者 俞倩   编辑:郑海云
八卦田作为南宋皇家籍田,是杭州宋韵文化的代表之一和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彰显杭城深厚的宋韵文化底蕴,弘扬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10月29日—31日,西湖西溪景区管委会在八卦田遗址公园举办南宋农耕文化艺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