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昨晚,宋韵落在钱江新城的烟火里
发布时间:2021-10-30 15:28:15

在词人柳永笔下,杭州在宋时便已锦山秀水、繁华富庶。

白驹过隙,如今,我们呼吸着宋的余味。

昨晚,宋韵落在杭州上城,2021宋韵文化节在钱江新城拉开序幕。

本次活动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杭州市委市政府、中共绍兴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中共上城区委区政府、中共越城区委区政府承办。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副省长成岳冲,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致辞,市领导戚哮虎、朱建明、罗卫红、丁狄刚、叶鉴铭参加。

朱国贤指出,当前,全省上下正阔步行进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上,迫切需要发挥文化先行的决定性作用。宋韵文化蕴含着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更应做足特色、放大优势,为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注入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动力。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宋韵文化节必将成为讲好浙江故事、展现浙江形象的重要窗口,必将成为解读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为“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作出积极贡献。

刘忻在致辞时说,举办宋韵文化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打造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的重要举措。杭州将围绕“承”“工”“时”三个字,传承中华文化瑰宝,深入挖掘历史底蕴,推动宋韵文化与时代相结合,与江南文化相结合,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动漫相结合,打造宋韵文化线上线下新时尚,让宋韵文化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全力把杭州打造成具有宋韵文化底色的世界一流历史文化名城。

在主会场逛“大观园”

偶遇沉浸式快闪

当晚,钱江新城推出了2021宋韵文化节开幕式暨“宋韵最杭州”主题晚会、“宋风物语”非遗(文创)大观园、“遇见南宋”沉浸式街头快闪等活动。

《红楼梦》里,贾府为元春省亲修建了大观园,园里新奇的事物不知凡几。

2021宋韵文化节在城市阳台也打造了一个“大观园”,主打“宋风”非遗和文创,共设置了约80个展位。10月29日至11月1日展出期间,每天还有杭绍非遗表演。

逛了一圈,买了藤编松果小包、绍兴花雕酒、五柳文人扇的市民小许,在现场玩上了“泥巴”。

这其实是南宋官窑展位的陶艺体验,南宋官窑瓷器在展柜闪着碧波粼粼的光。隔壁的传统戏剧服装来头不小,其技艺承袭自南宋宫廷。

当我们在“大观园”闲逛时,外围突然插进一阵吟诵声。“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苏轼”捻着胡须出现,行吟诗词。钱江新城展示中心里有“士大夫”在写毛笔字,路人经过还会收到邀请。来到城市阳台二层平台,也会遇到一些“古人”,“梁红玉”与“韩世忠”“岳飞”和“岳家军”等。他们都是身负剧情任务的NPC,不定时地开启“剧情彩蛋”。

这么“穿越”的场景,便是沉浸式街头快闪。

H5小游戏参与人次过万

四季青老板娘用亮色填涂宋人服装

本次宋韵文化节,都市快报联合上城区委宣传部、上城区文联推出“10万杭州市民 共绘宋韵长卷”活动,邀请大家一起来画宋时韵味。

前期,我们邀请了浙江省美协会员、上城区美协会员、钱塘书画研究社著名书画家刘玉海,绘制了10米长的宋韵风情长卷(底图)。

这幅作品的“骨架”已经很完整了,但是还差一步:上色。

我们想邀请杭州市民,一起来为宋韵风情长卷上色,绘出心中的宋韵。

昨天是“共绘宋韵长卷”H5上线第一天,截至昨晚7点,已经有10950人加入了“南宋画院”,画出了心中的宋韵。

孙女士填涂了10月29日《都市快报》报纸上的长卷底图,并拍下照片,传到橙柿互动。

50岁的她,在四季青档口做了20多年服装生意,在给宋韵风情长卷的人物服装上色时,她选了亮色。

“我是用现代的眼光去看宋代服饰的,那时候的颜色比较素雅浅淡,我就想试试别的可能。”

她还根据自己做服装生意的经验,搭配了不同的颜色。比如,长卷里小孩子的衣服,以橙色为主,有活力;表演杂耍的大人的衣服,就用淡蓝色,通透。

那么宋时,人们到底穿什么颜色的衣服?

浙江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徐吉军说,宋时,确实对各阶层穿什么颜色的衣服有规定,就像当官的,级别不同,所穿的朝服的颜色也不同。而且,当时还出现了制服,就像现在的工作服,别人一看你穿的衣服,就知道你是做什么的了。

不过,两宋时期,商业极盛,老百姓生活相对富裕。在发达的文化和经济背景下,穿着方面的规定还是比较开明的,并没有特别严格的规定。

照这么说,孙女士眼中的“明亮宋韵风情图”,也合时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杭州日报记者 赵芳洲 本报记者 凌姝文 林建安 韩晨柯 通讯员 吕啸 李凌婧 龚靖文 周佶   编辑:郑海云
在词人柳永笔下,杭州在宋时便已锦山秀水、繁华富庶。白驹过隙,如今,我们呼吸着宋的余味。昨晚,宋韵落在杭州上城,2021宋韵文化节在钱江新城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