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2021宋韵文化节开幕后 还有这些活动可以去“寻宋”
发布时间:2021-10-30 15:28:44

网上有一个有趣的问答:如果穿越回古代,你最愿意穿越到哪个朝代?

很多人的选择是——宋朝。

相比汉唐的波澜壮阔,宋朝更风雅闲适;相比明清的遵常守固,宋朝更大气开放……

虽然跟历史上任何一个朝代一样,宋朝并不完美,但就其经济、文化、科技、宗教、思想等方面来说,宋朝都在中华历史里达到了一个小高潮。

著名史学家陈寅恪先生曾评价: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而造极于赵宋之世。

那是一个让人怀想的年代。

特别是对于杭州人来说,宋,是我们绕不开的一个朝代。那时的文化绵延至今,已经成为了杭州的一部分底色,杭州人的基因里也深植进宋的各种印记。

文化可以凝练、塑造、提升一座城市的品位。弘扬宋韵文化,便是“十四五”期间,提高杭州城市品位的重要抓手。

不知你是否还记得,去年秋天在清河坊举行的2020南宋文化节?

屋檐、水井、悠悠古琴;戏曲、书法、杂耍表演……当时的一系列活动,仿佛带着我们穿越回了宋朝,感受到了那份绵长的宋时风韵。

今年10月29日,2021宋韵文化节如期而至,扩大了主题的外延,更凸显整份宋时韵味。

什么是宋韵文化?

那么,到底什么是宋韵?

宋韵文化,关键在一个“韵”字。

2015年11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土耳其安塔利亚G20峰会上宣布2016年在杭州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他向国际友人介绍:“杭州风景如画,堪称人间天堂。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会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浙江省、杭州市两级为这“独特韵味”落实了一个具体的意向:宋韵。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国学院副院长范立舟说:“‘韵’的原初意义在于中国传统社会后期艺术审美的一个核心概念。‘宋韵’则是一个既有历史积淀、又有时代指向的,具备丰富内涵的概念集成。它应该跳出单纯的审美意涵,构成一种广博的人文精神。”

这一抹宋韵,是宋文化与杭城的深度融合。在杭州举世闻名的文化形象中、在杭城千年来的文化认同中、在杭州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都有宋韵的影子。

你可能一时半会举不出例子,但总会遇到:

柳永笔头的三秋桂子、十里桃花,辩才法师的《龙井十题》令龙井茶声名远播,六和塔在钱塘江边眺望潮水,南宋官窑至今是上佳的收藏瓷器,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还在传颂……

这些,深入杭州的骨子里,赋予杭州别样的精彩,是全省的独特标识,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为什么要弘扬宋韵文化?

今年8月31日,省委召开高规格文化工作会议,特别强调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提出要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

为什么偏偏选择宋代?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宋史专家何忠礼曾任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他认为,宋代的精神品格和生活品质,是宋代文化登峰造极的重要内核,对现实最有借鉴意义。

宋代的爱国主义。何忠礼说:“宋代国祚三百多年,立国时间比同时期军事力量更强的辽金还长,这跟宋人浓厚的爱国主义思想息息相关。”这种伟大的民族精神,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坚实的底气、最强大的动力。

宋代的民本思想及学术自由。“当时的民本思想,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的和谐,让老百姓对国家充满了认同感。”何忠礼说,“另外,宋代对文人士大夫的优待,体现在学术自由上,令知识分子更加充满创造激情,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从而使宋代有了‘中国版文艺复兴’之称。”

发现没有?宋代推崇的精神品格,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很多共通之处。

何忠礼还说,弘扬宋韵文化的另一大现实意义,是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如今我们的生活水平,远超宋代士大夫,我们有条件去优雅地生活,所以举行弘扬宋韵文化的活动、展现宋代的雅文化,对丰富市民阶层活动、培养高雅兴趣爱好,具有重要价值。

站在全民族的角度看,弘扬宋韵文化,不仅仅是一座城市的责任,所有华夏儿女责无旁贷。

7807206_kbwcm_1635513164135.jpg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吕啸 李凌婧 摄影 江玥 制图 韩晨柯   编辑:郑海云
10月29日晚,首届宋韵文化节在杭州开幕,接下来,杭州将以清河坊历史街区、钱江新城、湖滨步行街、皋亭山景区等为主要展示空间,全方位、多视觉、多样化地推出宋韵文化主题活动,营造“宋韵满杭城”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