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一曲宋韵拂杭州
发布时间:2021-11-10 08:07:02

image.png

丹桂飘香中,宋韵满杭城。

13天,在上城 ,我们看到另外一个杭州,以及宋韵为代表的浙江文化自信淋漓尽致的体现。

此前,国学大师陈寅恪曾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而造极于赵宋之世。后渐衰微,终必复振。”而今日之杭州,已见“复振”之起势——一方面,于钱江新城、河坊街、湖滨步行街、皋亭山景区上演的宋韵场景热闹非凡,再现韵味市井;另一方面, 全国首张“宋韵书单”发布、“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阶段性成果展”丹青重现、六类宋韵文化研究成果首次发布……更深层次的文化挖掘也让宋韵文化体系和历史脉络愈加清晰。

一枕钱塘江,怀拥西湖月。首届宋韵文化节的别致,在于市民可触及,在于学界勤挖掘,而所谓文化自信,则是要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image.png

“宋韵满杭城”

钱塘自古繁华,钱塘今朝更繁华。

10月29日,宋韵文化节在杭州上城开幕。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致辞时说,举办宋韵文化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打造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的重要举措。

自此日,杭州进入宋韵文化节。据介绍,2021宋韵文化节围绕“挖掘、传承、演绎、体验”等内容,开展了全方位、多视觉、多样化的活动,包括一场开幕式主题晚会、一场主题灯光秀、一场悦读节、一场宋画展、一届杭式生活节、一届陆游诗歌节、一场宋韵研究成果发布会、两个研讨会、N个系列活动,让市民群众和游客直观感受宋韵文化的无穷魅力,并掀起全民参与的活动热潮。

开幕当晚,“宋风物语”非遗(文创)大观园的非遗市集在城市阳台展出,包括6个国家级、省级非遗展位,30家杭州非遗展位,20家文创展位,6个非遗手作以及18家绍兴展位。

来自上城的企业“五霖猫”就是其一,凭借又潮又萌的产品,吸引了众多年轻人驻足。“没想到日用品还能跟南宋文化结合,很有创意,设计、包装也相当特别。”市民小徐看着蓝色外观的洗护套装,上面勾绘着宋式建筑,温婉、轻柔,别具韵味。这是一家深入探索宋韵文化的文创公司,企业负责人孙东介绍,目前他们已开发了“五霖猫”“宋韵佶潮”“五霖小怪兽”等文创IP,并将IP赋能于生活、美妆、珠宝、母婴,非遗五大国货品类,旨在将宋代经典与现代艺术有机结合。

image.png

夜色下的钱江新城,还有另一台惊喜,“遇见宋韵”沉浸式街头快闪在此上演——在繁华热闹的CBD商圈,和苏东坡吟诵对诗,和李清照把酒言欢,和岳飞谈古论今,可以说是很“酷炫”的体验了。10月30日至11月10日,同主题快闪还陆续登陆十字金街商圈、湖滨步行街区,宋代名人们或穿行,或停留,或与沿途市民开启一场“古今对话”。这一场特别的行进式街头快闪,为生机涌动的现代都市又增添了一份厚重积淀,也让人们以更潮更年轻的方式,触摸到了千年文脉的瑰丽盛景。

不仅如此,11月3日起,在杭州地铁1号线,以“2021宋韵文化节”为主题的地铁专列也正式亮相,行驶时间一个月。这是一趟宋韵全景包车,共有6节车厢,每节车厢都有一个小主题,包括宋代的服饰、美食、生活、演艺、诗词、文创等。在车身、车顶和车地,全面布设了宋韵文化的元素,就像移动的展厅一样,用生动且亮眼的形式,传递宋韵文化的美感与内涵。

文化之“复振”

宋韵文化之“复振”,在于挖掘、弘扬和称颂。

10月30日,在首届“悦读宋韵节”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了全国首张“宋韵书单”。这张宋韵书单一共有15本书,由出版社、写作者和爱读人共同生成,经过大众投票、专家评审后产生,有小说、有诗词,既有专业大部头,也有通俗小品文,可以说“包罗万象”。

宋韵之韵,在书籍的承载之下奔腾而至。在阅读之外,相关的分享、走读、体验,也是首届悦读宋韵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上城区为首届悦读宋韵节准备了以“宋韵流传 书香上城”为主题的10场系列讲座,将宋韵文化的传播与传承送进基层。同时,还精心准备了6条走读宋韵研学线路及宋韵生活美学体验等活动,通过沉浸式文化体验,串珠成链、学游结合,让广大市民游客感受到宋韵研学之旅的深厚内涵和独特韵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李婷婷 吕啸 周佶 摄影/法鑫 李忠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