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宋韵书单免费读 杭图推出宋韵主题书展
发布时间:2021-11-14 09:30:00

面对杭城内日渐浓厚的“宋文化”热,杭州图书馆最近在一楼展书台上,特地推出了名为“千年宋韵风情 悦读N种相遇”的宋韵主题书展。

对宋韵文化感兴趣的,趁着这个书展,赶紧去淘淘喜欢的宝贝图书吧!

杭州图书馆文献借阅中心的工作人员在馆藏宝贝中为市民读者精选了150册与宋朝文化息息相关的书籍进行展出,内容涉及宋朝的经济、制度、社会、百姓生活、文学艺术、建筑等方面,包罗万象。

书展得到了书迷朋友和宋文化爱好者的极大欢迎,不到一周,展出的书籍已经借阅过半。

“比如《宋徽宗书画精品集》,封面就是宋徽宗的画像,当时放在展台上比较显眼的位置,不到10分钟就被读者借走了。”杭州图书馆文献借阅中心副主任陈夏说,“目前从读者的借阅情况来看,最受欢迎的宋韵书籍类型主要还是集中在历史和人物传记类。”

现场一位正在展台选书的读者妈妈表示,杭州是六大古都之一,是南宋的都城,细读起宋朝的历史和人物很亲切,也希望家里的孩子们可以通过阅读更好地了解杭州这座城。

也有一些宋文化爱好者在午休之余来挑书,就在市民中心附近上班的程先生聊起宋代历史,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宋朝以当时占世界将近五分之一的人口,却拥有着近世界五分之四的财富,但为什么又陷入积贫积弱的泥潭呢?”对这段历史,读者们有着强烈的探究欲望。

像中华书局出版的邓广铭所著的《宋史十讲》、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之一的时代出版传媒公司出的古典新读《武林旧事》、百家讲坛主讲人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丁牧的《宋徽宗之谜》是最受欢迎的,还有读者跑到图书馆,点名来借林语堂所著的《苏东坡传:中国文人从政的标志性人生》,还有一些适合家长和孩子共同阅读的比如《吴姐姐讲历史故事8 北宋 南宋:960年~1276年》《原来你是这样的宋朝》《宋朝那些新鲜事儿》等都是目前比较受欢迎的书籍。

杭州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展台上的这些书,市民和读者还可以在微信或支付宝搜索“一键借阅”小程序,这是杭州地区公共图书馆线上服务一体化平台,大家可以在这个小程序检索宋韵书籍或查看宋韵书单,就可以把想要借的书直接寄到家中,也可以直接开启电子阅读和听书之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通讯员 叶丹 李镜媛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