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全省首个宋韵文化主题全媒体传播平台“宋韵迹忆”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1-12-10 19:25:00

为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深入挖掘杭州市宋韵文化资源价值和内涵,打造南宋文化品牌,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主办,杭州网提供技术支持的“宋韵迹忆”主题全媒体传播平台正式上线啦!

“南宋迹忆”平台上线,让千年宋韵此间传承

平台紧紧围绕杭州市宋代文物、文化资源,全面挖掘、展示、宣传杭州宋韵文化。

平台名称“宋韵迹忆”由著名书法家朱关田题写。设计了动态进版页面,背景采用南宋临安城舆图做底图,从舆图上德寿宫位置由远及近推出的是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工程中区复原效果图,宋徽宗所绘《瑞鹤图》中的两只双鹤冲天而上。进版音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古琴演奏者陈雷激先生,用宋代古琴“復古殿”演奏的《潇湘水云》。

宋室南迁之后,虽偏安一隅,但后室子孙不忘复兴祖宗伟业。高宗赵构在都城临安建有“復古殿”,太祖的伏羲氏古琴陈置其中,高宗以此为“燕闲之所御”,经常于此抚琴拨弦,作书绘画,缅怀祖业。后室帝王亲题“虞廷清韵”与“復古殿”于琴腹,是为琴名,也是借琴抒怀复国之情。

《潇湘水云》是宋代古曲。《神奇秘谱》解题称:“臞仙曰:是曲也,楚望先生郭沔所制。先生永嘉人,每欲望九嶷,为潇湘之云所蔽,以寓惓惓之意也。然水云之为曲,有悠扬自得之趣,水光云影之兴;更有满头风雨,一蓑江表,扁舟五湖之志。”

平台推出五大板块:活动动态、寻宋、说宋、品宋、传宋。其中,“说宋”下设文博讲堂、宋韵故事、讲解员大赛等栏目;“寻宋”下设博物馆地图、宋韵地图、文物遗迹、文化资源、研学线路等栏目;“品宋”下设文物精品、宋韵展览等栏目;“传宋”下设宋韵课堂、文创大赛、剪纸大赛、明信片大赛、陶艺大赛、童画名人大赛等栏目。

目前,平台已上线了经过遴选的全市宋代文物遗址81处、文化资源29处、文物精品280件/套,宋韵故事短视频36个,宋韵云展览《他是谁?——探秘兰若寺大墓》特展,以及杭州文博讲堂第一期《德寿宫考古》。

其中,宋代文化资源和馆藏文物精品将根据挖掘成果更新,宋韵主题云展览也将与即将展出的众多线下展同步上线,文博讲堂、宋韵故事、宋韵课堂、主题赛事等相关活动动态则实时更新。

“宋韵迹忆”主题宣传活动将持续至2022年12月,参与单位覆盖全市所有区(县、市)和国有博物馆。根据计划将陆续推出宋韵精品研学线路、宋韵文化创意作品大赛、讲解员大赛,和系列临时展览,并在“国际博物馆日”“中国自然与文化遗产日”等重要节点公布入选/获奖名单,研学线路走读、多项青少年赛事等“传宋”将持续到亚运会后。

宋韵精品研学线路”有奖征集邀你来参加!

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主办、杭州市文物遗产与历史建筑保护中心承办的“宋韵迹忆”宋韵精品研学线路征集活动,特向全社会公开有奖征集线路。

征稿时间2021年12月10日——2022年4月30日。

内容以杭州市(十三个区、县市)与宋代有关的文物遗迹、文化资源为主体,包括但不限于“宋韵迹忆”主题全媒体传播平台公布的清单,选择或自行挖掘相关点位,串联成线路。参赛线路要求既能充分体现出文物和文化资源的价值,又要兼顾交通可达性。

本次有奖征集分设视频组和图文组。

视频组设一等奖1名,奖励现金10000元;二等奖5名,奖励现金2000元;三等奖10名,奖励现金1000元;图文组设一等奖1名,奖励现金5000元;二等奖5名,奖励现金1000元;三等奖10名,奖励现金500元。获奖名单将于2022年5月中旬公布。

投稿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宋韵迹忆”全媒体传播平台,点击“寻宋”板块“研学线路”根据页面提示投稿。平台已链接到“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官方公众号“杭州文物”菜单栏和浙里办“杭城迹忆”应用。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沈欣宁   编辑:郑海云
为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深入挖掘杭州市宋韵文化资源价值和内涵,打造南宋文化品牌,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主办,杭州网提供技术支持的“宋韵迹忆”主题全媒体传播平台正式上线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