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宋韵文化吹进冬奥会
发布时间:2022-02-18 10:00:35

为宣传今年9月在杭州举行的亚运会筹办情况,前不久,杭州亚组委在北京冬奥会新闻中心“多彩中国”区域设置杭州亚运会主题展。其中,悠扬的浙派古琴声成为杭州亚运会主题展区最大亮点之一。

在现场演奏古琴的是“浙派古琴”艺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章怡青和另外一名省级传承人。

昨天上午10点多,天气冷雨纷纷,古朴的琴音从拱墅区米市巷街道一处美食街传来。章怡青的琴馆茶和墨交织,透着一股沁人心脾的香气。琴桌边一位温婉的女子,便是章怡青。

从北京回来后,章怡青一直忙于各种古琴传承公益活动。“在北京,我主要向大家普及古琴知识、弹拨指法、如何识谱等等。有愿意体验的人,我们也现场传授。”章怡青说,她现场还演奏了浙派古琴代表性曲目《潇湘水云》片段“水云声”。在现场市民的要求下,章怡青还即兴演奏了北京冬奥会主题曲《一起向未来》。

据介绍,浙派古琴形成于南宋,发源于杭州,是我国第一个以地域命名的古琴流派,是宋韵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浙派操琴风格属于吴越系统,指法圆润,节奏紧凑。

章怡青8岁起跟随母亲徐晓英学习琴筝艺术,全面掌握了浙派古琴乐曲和演奏技法,并且一直跟母亲研习琴歌弹唱,深得其旨。章怡青还深受外公、著名文史学家徐映璞先生教导,诗词文史功底深厚。目前章怡青也是浙派古琴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位传承人之一。

近年来,章怡青不断致力于推广古琴艺术。她带领琴馆与浙江省博物馆定期推出“赏古琴品琴音”古琴公益活动,每月在浙博举办分享会。2016年10月以来,章怡青参演以G20开幕式演出为蓝本的“最忆是杭州”大型水上文艺演出,连续参演50场。她还远赴日本、韩国、葡萄牙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出席古琴艺术及学术交流活动、展演与讲座。

章怡青越来越体会到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行为习惯和眼界在潜移默化中被古琴所影响,越深入越敬畏。”现在,章怡青的日常就是从早上到晚上教琴,间隔空余的时光就自己弹琴看书。从教三十余年,章怡青的学生有四五百人,遍及世界各地。

目前,米市巷街道也计划在今年设置固定的国学传承基地,让类似于浙派古琴这样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米市四艺”等传统文化主题系列活动,传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乃武 拱墅微融圈 史一丹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