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上城区文化产业多点开花 今年主打宋韵风
发布时间:2022-03-08 09:00:32

每日商报讯 在西子湖畔出生长大的大学生申晨,是个东方传统文化的爱好者,擅长弹奏古筝,平时只要有空,她也喜欢穿着汉服去打卡杭州的古街。

同时,她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影视剧迷,喜欢观看各种国产影视剧和电影,在她看来,影视作品常常是讲述一座城市文化与风貌的名片。

“杨烁、蒋欣领衔主演的原创大型电视剧《梦想城》马上就要开播了,故事就是以杭州为背景的新生代创业故事,我很期待呢!”令申晨意外的是,她喜欢的这些影视作品很多都产自上城区的凤凰山南影视基地,“没想到,家门口还有这么一个宝藏基地。”

凤凰山南影视基地位于上城区凤凰山脚下,一片苍翠中,一幢幢富有艺术感的建筑错落有致,白墙瓦黛颇有江南古韵的色彩,在行业内颇有名气的佳平影业、睿宸影视等标杆企业都落户于此。

上城区文创发展中心伍乐健介绍,以凤凰山南影视基地为主导,上城区形成了影视全产业链发展,吸引了蒋胜男、吴家平、刘志江等影视人才入驻,引驻各类影视企业近20家。

在前端、中端和末端的紧密配合下,目前上城区已成为浙江乃至全国主旋律影视精品创作重要基地。国内首部战“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宋韵主题动画电影《济公之降龙降世》全国上映,同时入选省最高电影奖项“凤凰奖”;献礼建党百年的电视剧《大浪淘沙》在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同步播出,收视登顶黄金剧场同时段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歌曲《东方为什么红》《同志们》、电视剧《麦香》《鸡毛飞上天》等作品还连续四届斩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12-15届),入选数为全省第一、国内唯一。

其实,影视产业仅仅是上城区文化产业其中一块内容,在“以数字内容为引领,影视、设计、演艺协同发力”的文化主导产业模式下,去年全年上城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69亿元,同比增长15.2%。

新的一年,上城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有哪些新计划?

“重点围绕‘宋韵’主题,推动宋韵成果创新转化,并推出一批数字化转型模式。”伍乐健说。

去年以来,上城先后组建宋韵转化“资源库”“企业库”,已确定18个重点IP转化元素。同时推出“雅生活、美妆、服饰、瓷器、铜雕、戏剧、影视、建筑、文创周边、文商旅融合”等10大系列400余种作品产品,如故宫&毛戈平“气蕴东方”宋韵美妆、万事利·宋庭印象丝巾、特美刻·宋盏、平加扇艺·宋画团扇、知味观·舌尖上的宋韵等。值得一提的是,毛戈平美妆出品的“国色天香·宋韵雅集臻品礼盒”还荣获2021年美国缪斯设计最高奖——铂金奖,推动宋韵国风“破圈出击”走上世界舞台。

伍乐健说,今年上城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重塑宋韵数字化应用场景,多维度、全景式展示宋韵文化独特韵味。

具体来看,要开发一批具有宋韵文化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和文创产品,创作一批宋韵文化为主题的文艺精品,打造一批可学可观可游的经典旅游线路,在城区全域范围内建设一批南宋文化特色标识,让宋韵文化成为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上城基本单元建设中率先实现精神富有的文化金名片。

“我们的目标是,高质量打造宋韵底蕴上城特色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力争成为宋韵文化成果转化‘第一区’。”伍乐健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李凌婧 记者 范昱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