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清明之际呼唤“81192”,14亿人都是“战友” | 人民锐见
发布时间:2021-04-02 19:15:46

这几天,人们总会提到“81192”。这是“海空卫士”王伟生前所驾驶的歼-8Ⅱ战机编号。20年前,我国南海领空遭受美国侦察机侵犯,两架中国战机升空跟踪拦截,美军突然撞击,飞行员被迫跳伞。英雄坠海,捍卫了国土,献出了生命。“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迄今,豪言犹在回荡。

“请返航!”每年这个时候,人们都会深情呼唤“81192”,带着祖国的思念、带着国人的敬意。前几天,在王伟烈士墓前,留有一封来自退伍大学生士兵的信。信中写道,“中华民族从来不缺脊梁,过去未曾缺过,现在不缺,未来也绝不会缺!”是的,正如落款的字眼“您跨越二十年的战友”,我们14亿人都是“战友”,20年汗水浇灌的山河巨变、20年砥砺奋进的民族凯歌,就是我们对英烈们的最好告慰。

致敬,在想到、念到、看到的每一瞬间。王伟曾给妻子写过一封“绝情信”,还画下了自己的坟墓。往事再叙,在王伟爱人看来,那墓碑代表着她爱的人“是国家的”。回应家国情怀的召唤,这是英雄骨血中奔涌的壮烈。如今读信、念人,字里行间流露着深情厚爱,凝结着崇高境界。这份崇高决不容诋毁。近日,一名63岁男子在微信群聊中辱骂烈士王伟、侮辱烈士遗孀,被依法刑拘,就是法律保护英雄名誉、维护英雄形象的有力宣示。

精神总有传承者,事业总有接棒人。这些人,是有血性让敌人胆寒的,是有精神让天地动容的。祁发宝等卫国戍边英雄,用身体作界碑,护我山河;黄文秀等脱贫攻坚楷模,用实干为阶梯,帮群众翻越贫困大山;刘智明等广大医务工作者,用生命践行使命,医者仁心、大医精诚,护佑苍生……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新中国,又有各条战线上的英烈模范用忠诚和无畏一直护航国家和民族昂首阔步向前进。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一位又一位,有人倒下了,又有人冲上去,先辈们开创的事业,就这样不断被推向前进。

因为缅怀,更感英雄的崇高;因为纪念,更增前行的力量。从南海领空到喀喇昆仑雪山,从脱贫攻坚一线到抗击疫情前线,从边境缉毒缉私现场到城市乡村的万家灯火……有些战场,不一定能听见炮火,却能听见冲锋;不一定能看到硝烟,却能看到牺牲。华夏大地,山河无恙,那些长眠于地下的逝去的名字,不该被遗忘;那些坚毅笃定的英雄的面孔,应该被牢记。

无论哪个民族,丧失了对英烈的记忆,心灵就会在黑暗中迷失。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的台阶上,用近万盆蓝黄两色鲜花拼成的“信仰”字样,道出了今天为何要铭记英烈的答案。“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的精神品质,砥砺着信仰信念,让更多人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国土埋忠骨,苍生勉英灵。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我们慎终追远思英烈,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梦想,就能擦亮英雄这一民族最闪亮的精神坐标,让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薪火相传逐梦前行。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作者: 梁言品   编辑:高明桢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我们慎终追远思英烈,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梦想,就能擦亮英雄这一民族最闪亮的精神坐标,让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薪火相传逐梦前行。因为缅怀,更感英雄的崇高。英雄坠海,捍卫了国土,献出了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