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年当然要带礼物,以前老杭州拜年带的是“三角包”。礼品是小,关键是亲戚间利用难得的闲暇时光聊聊琐事,联络下感情。小辈拜长辈,亲戚之间互相走动,朋友、邻里之间也要互相拜年。
拜年
  发布时间:2021-02-04 08:30  

在杭州人的传统里,开年第一件事是吃“橘荔”。散文作家徐家祯的《山居杂忆》里记录过他母亲小时候过年的情形。“大年初一,早晨一睁开眼,不等我开口说话,保姆就会将冷冰冰的橘子和干荔枝塞进我的嘴中。这是因为‘橘’和‘荔’两个字是‘吉利’两字的近音字。再加过年时放在果盘中的橘子是福建出产的,叫‘福橘’,当然会带来福气,那就更为吉利了。”

然后,开门放炮,俗称开门炮,张贴“开门大吉”。拜天地神马,拜家堂,拜灶司,拜祖先神像,再然后按辈分家人行拜年礼。

接下来就是各种拜年,拜年当然要带礼物,以前老杭州拜年带的是“三角包”。用土草纸包着红枣、花生、酱菜、橘子、白糖、藕粉、粽子糖等东西。这种礼包通常分大小两档,大包是一斤装,小包是12两装(当时一斤为16两)。

礼品是小,关键是亲戚间利用难得的闲暇时光聊聊琐事,联络下感情。小辈拜长辈,亲戚之间互相走动,朋友、邻里之间也要互相拜年。

正月的前三天,店铺都是关门的,开店的人,也要趁着这时间好好休息下。出去玩成了这几天的大事——灵隐、西湖,这是喜欢看风景的人去的,城隍山、梅花碑,这些有庙会的地方是要凑热闹的人去的。当时的城隍山,山径两边一面是庙宇道观,一边为商家店铺,茶坊卖茶之外,还佐以各式茶点小吃,精美雅致。现在的龙翔桥这儿,一到过年也都是小摊贩,卖点糖果干货,还有乡下来的新鲜东西,年纪小的人特别爱去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