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中国年”有没有意思 这场贯穿杭城的展览告诉你
  发布时间:2021-02-09 20:21  

近日,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联合浙江美术馆推出的“中国年——文化与设计”系列展,为市民朋友奉上一场关于过年的文化盛宴。

说它是盛宴一点不假。仅展览地点就有三个:杭州市中心西湖边的浙江美术馆、杭州南部的中国美院象山校区民艺博物馆、杭州西北余杭良渚的自然造物民艺研究中心。三个重量级的展览犹如放了一场贯穿杭城年文化的“大炮仗”。

浙江美术馆展览现场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在全世界有着广泛的影响。它既是自然节律周期交替之初始,又凝聚着民众的家族共识与文化认同,是开启来年生活的新起点。

传统的事物需要现代的转型才能不断地发展与再生。展览主办方希望能为“春节”做点什么,思考其文化含义、新的表现形式以及与当代人的生活关系等。如何将传统中丰富多彩的年俗回到当下,如何让当代的年轻人对“中国年”产生兴趣,将“中国年”过得更有意思。

“此次展览跟其他展览不太一样,向大家推荐关于春节中国年的一些设计成果。我们希望能够保留传统的精华,同时探索如何过一个传统中国年。”展览的总策划杭间提出,展览中的传统习俗整理和春节食单等内容,为大家提供春节的礼仪和饮食参照目标,为春节重建一份仪式感。

“日用皆道——年的艺术”浙江美术馆展区,这里收集整理了传统“中国年”相关的一些文化样本,全国16个省(市)近60种还在生产和使用的与年相关的民间工艺,通过时空、仪礼、器用、娱戏、馈赠五个板块来容纳,对传统生活年俗中的衣、食、住、行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展示与解读。

浙江美术馆展览现场

展览的基调是对新年在宇宙时序转换过程中重要的时间内涵进行了重新解读。在中国几千年的农耕社会中,节气和物候是决定时间观念的重要因素,它的背后是宇宙运行的规律,由自然、气候而形成的劳作、休养、丰收、祈福的天道逻辑。展览的文化顾问余世存认为:“春节体现了中国先民的一种时空观,春节乃是择时唤醒参赞天地化育万物的节日。”因此,展览的第一部分强调春节的时空性,以宇宙和时间为背景,通过“日晷太极动态装置”“二十四节气与七十二物候”“十二生肖与天干地支”等内容进行解读和阐释。

现场观展的家长与孩子

展览的第二部分“仪礼”,围绕着传统春节的仪式和礼节而展开。它包括了中堂,作为传统生活中一个具有象征性、神圣性的礼仪空间,以及传统的吉祥文化和视觉符号系统,并对于传统的春节习俗进行了归纳和整理。

展览的第三部分以“器用”为主题。在春节的文化生态中,事、人、物三者,构成一种核心结构,整体建构了一个民族的年俗文化。器用板块通过整理新年仪礼中所需要的器用,以朴素的日常之物,回应“日用皆道:年的艺术”的主题,体现了中国人在时间轮回往复中,在衣食住行的日用常行内对于年节的仪和物的伦理表达。

花饽饽

展览挑选的均是时下生活中依然被使用的日常器物,包括:碗碟、茶酒器、祭祀用具、糕点盒、衣物鞋帽装饰,甚至还有北方花馍和南方糕点等食品,以物的日常,还原和建构了一个发展变化中的中国年。

泥塑玩具

第四部分和第五部分,以“娱戏”和“馈赠”为主题,展示了中国一批民间的儿童玩具,非常质朴巧拙,包括布老虎、泥叫虎、泥咕咕、燕车、猴加冠等民间留传了上百年的玩具,并以“元宵夜”为主题,通过宫灯、灯亭等设计了一个元宵场景空间。

春节礼物展示

“馈赠”板块则集合了自然造物、东方好礼、王的手创、慢物质、妙手回潮、有礼有节等社会上以当代设计推动传统民艺新生的品牌的2021牛年好礼设计,展示了当代人对于春节礼物馈赠的新认识和对于文化礼品的需求。

儿童嬉戏区:孩子们正在玩大地棋

此外,展览还设置了儿童嬉戏区,展示了展览中的一些玩具:燕车、泥咕咕、泥叫虎、布老虎等,还准备了傩面具、舞狮、舞龙等玩具供观众体验。还将一副年画《儿童骰子游戏:选仙阁》制作成大地棋,供孩子们玩耍。

展览策展人金晓依告诉记者:“浙江美术馆展区的儿童嬉戏区很受欢迎,每天都会有很多家长孩子来体验舞龙灯,跳大地棋等,希望通过这种亲子互动的方式,让更多人去感受我们的年文化。”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展区(主办方供图)

记者了解到,此次系列展的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展区 “张灯结彩——春节的视觉”,展出了国内五所院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师生作品。他们从中国人日常生活经验出发,通过年轻人对于年的理解、认知和想象,将中国传统年俗符号进行提炼创新,创作出了一系列的视觉设计、产品设计、视频影像、交互装置等作品。

“大过中国年”特展在自然造物民艺研究中心(余杭瓶窑老街)展区则以“发现中国民艺之美,复兴中国传统民艺”为品牌理念,从商业逻辑出发,促进了全国较多民艺产品的产品的当代设计,以设计扶贫,扶持地方民艺文化的发展。作为系列大展的第三展区,承担着民众对于新的文创产品进入年礼、伴手礼的需求,我们也通过这种新型的展览方式,将博物馆的展览变得更亲民,为中国传统民艺转化出新的价值。

展览信息:

中国年——文化与设计系列展

展览时间:2021年2月6日—2021年3月5日


展览一:日用皆道:年的艺术  

地点:浙江美术馆1/2展厅(杭州市南山路138号)

展览二:张灯结彩:春节的视觉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2/3/5/6/7/8(杭州市西湖区转塘镇象山村352号)

展览三:“大过中国年”特展

地点:自然造物·民艺研究中心(余杭瓶窑老街)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刘杨  编辑:见习编辑 张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