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市文明家庭——荀筱筱家庭
发布时间:2021-02-15 12:30:00

荀筱筱的家庭是一个爱国守法、尊礼崇德、爱岗敬业、绿色节俭的家庭,丈夫、女儿、父母一家五口人相亲相爱,家庭成员自觉遵循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注重家风家教,夫妻爱岗敬业事业有成、女儿健康活泼积极进取、老人彼此扶助安享晚年,邻里平等和谐友善和睦。全家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遵循,以德持家、以礼待人,弘扬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以小家带动周边家庭共建和美环境。

疫情期间,荀筱筱同志任上城区望江街道婺江社区的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8年的社区工作者、一名“一肩挑”的领头雁,荀筱筱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以确保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带领社区两委班子、社工和物业连续奋战;她号召发动社区党员和群众骨干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守好门管好人,树牢社区的最后一道防线;在疫情平稳后,她坚持防控与服务并重,积极促进辖区单位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荀筱筱的丈夫董大辉是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计算机中心的工作人员,作为医院“数据大脑”的保障人员,平时工作也十分繁忙,加班加点常态化。防疫期间,丈夫奋战在医院一线,妻子奋战在社区一线,纵然如此,夫妻二人依然坚持相互理解、换位思考。面对防疫期间公共交通运行延缓,董大辉起早贪黑接送妻子上下班,在妻子通宵值守的日子里,总是不忘给她和同事们送来点心和保暖用品。荀筱筱也总是在工作的空隙中,见缝插针给丈夫报个平安,夫妻二人在日常生活中彼此扶助,用爱情亲情的陪伴维系家庭的和睦。

此外,荀筱筱家庭还主动支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家住3楼的他们,对电梯的需求不算迫切,但面对楼上邻居的迫切需求,全家人还是积极支持,并与楼下邻居多次沟通,最终成就了高层邻居的加梯愿望。实施过程中,他们主动承担了加梯经费管理工作,用责任共担、成果共享促成了邻里守望互助的良好氛围。

荀筱筱家庭对家风家教非常重视,他们坚持以德育人,在日常生活中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引导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通过做示范、做表率,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下一代真切体会到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精神境界。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女儿在幼儿园便被评为“友爱小天使”,还主动承担了班级卫生、小菜园管理的职责,从小树立起友善和睦、勤俭劳动的意识。全家人一直坚守“绿色节俭、循环利用”的理念,女儿从小穿的衣服基本都是家里亲戚转送的“二手货”,搬家后对前房东留下的物品“能用尽用、改造利用”,生活中严格遵循“开源节流、量入为出”的适度理念,遵守“公筷公勺、光盘行动”,自觉坚持垃圾分类,节约水电,杜绝浪费。

“家和万事兴、家是最小国”,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荀筱筱一家人夫妻恩爱、敬业爱岗、孝敬老人,关爱子女,邻里和睦,全家人用点点滴滴的真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