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市文明家庭——郑建娣家庭
发布时间:2021-03-15 12:00:00

“其实天使也会害怕,但当你有困难的时候,天使就会奋不顾身向你飞来,老婆平安回来,保重,I love you,我怕我忍不住会哭”这是杭州天水街道环北新村社区社工陈捷在微信朋友圈发给妻子郑建娣的告别信。

郑建娣是杭州红会医院内分泌科副护士长、主管护师。2020年2月8日是元宵节,晚上10点,郑建娣正要哄5岁的儿子入睡。手机突然振动,院党委正通过微信群征集志愿者赴武汉驰援,次日出发。郑建娣第一时间在群里报名参加。儿子知道妈妈要出远门,瞬间大哭起来。“宝宝别哭,妈妈要去医院值一个很长很长的班,等你幼儿园开学的时候,妈妈就回家了。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希望你长大后,也能成为一个被人需要的人。”临行前,她为孩子编织了一个善意的谎言,连哄带骗安慰好儿子后,开始连夜收拾行装。

郑建娣出征武汉

2月9日一大早,医疗队成员带上物资、行囊开始集结,准备驰援武汉。此次出征,郑建娣担任杭州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一队护理总护士长、杭州医疗一队护理联络人,带领100名护士组成的护理团队,定向负责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房。到武汉后,经短暂的培训和工作会议,郑建娣马上投入工作,当晚护理团队共收治了47位病人。面对庞大的人员队伍,艰巨的工作任务,她时刻紧绷神经,开会培训,调配物资,安排排班,指导操作,谈话沟通……高强度的工作、厚厚的防护服,使得郑建娣没法使用手机,直到第三天,她才与爱人通了一次时长两三分钟的电话。郑建娣在繁忙的工作中仍勤于思考:她发挥专业所长,在护理中推广无痛测血糖法;护理团队经过适应期之后,她又开始思考如何在隔离病房推行“优质护理”;她还善于运用AIDET沟通模式,增进护患沟通交流。

郑建娣在隔离病房

陈捷是一名普通的一线社工,也是一名退役军人。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申请到最艰苦的岗位工作,经常忙的回不了家。他在最短时间内排查了网格内的常住居民112户,出租户27户,为居民办理出入卡370余张。在做好网格工作的同时,还承担起全社区24户居家隔离人员的管控工作,协同疾控、公安对疫区返杭人员上门进行三人小组医学确认。每日收集居家隔离人员体温情况,为居家隔离人员送达其采购的生活物资。陈捷从不因为自己是援鄂医务人员家属而要求特殊照顾,他在社区加班加点通宵值班,从不搞特殊化,唯一一次请假一个小时,还是9日上午送爱人出发驰援武汉。他说“我们都是这场战役中的战士,不讲条件,没有退路,唯有坚守才能胜利!”

郑建娣一家三口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前,陈捷和郑建娣把还在上中班的儿子交给家中老人后,义无反顾地冲到前线,一个冲在直面疫情的最前沿,一个守在保护家园的最后方。当社区的工作人员上门走访陈捷父母,询问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的时候,二老总是连声道谢说:“谢谢组织的关心,我们会照顾好孙子,让夫妻俩安心工作!”儿子、儿媳的工作既辛苦又危险,老人们心有不舍但全力支持:“我们相信,这么多人在努力,疫情一定会很快就过去。”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