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市文明校园——省文明校园余高
发布时间:2021-04-15 12:00:00

以文化人,以人育人,笃行致远。十九大以来,余高深挖浙江“三个地”和余杭“良渚文化”的丰厚文化资源,涵养“育英”文化,以“厚德博学、开物成务”引领精神,以“三心三度”引领行动,努力培育师生的民族价值观和国家认同感。在质量提升方面,高考普通类一段上线率稳定在90%左右,近五年浙大录取人数位列全省第五;在内涵发展方面,巩固杭州市美丽校园创建成果,塑造“温厚教师”,创建“温情班级”,建设“温度课堂”,培育“三会六品”英才,师生精气神得到全面提升。

树立价值标杆,师德师能全面发展。落实师德建设要求,严格师德管理。余高教师在献血、社区双报到、防疫抗疫志愿服务等活动中,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其中有90多人参加防疫志愿服务;李建松老师连续14年坚持义务献血;拥有33年班主任龄、即将年满60周岁的徐一珠老师坚持奋战在教学一线;校内食堂党员服务岗,已经坚持了八个年头。2014年以来,余高共有8名教师主动承担援藏、援疆等工作,其中闫永吉副校长获评浙江省师德标兵与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沙汀副校长被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人民政府评为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记一等功一次。制定教师个人发展规划,力推名优教师梯级培养。围绕“学为中心的目标引导式教学”模式,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创新实践,仅2020年,余高就有60多位老师在各类教学技能评比中获奖,其中5位青年教师斩获市级教学比赛的一等奖。

文明建设系列化,形成长效育人机制。余高围绕“三会六品”核心素养,以“厚植家国情怀,磨砺意志品质”为德育工作指导思想,搭建多种平台,丰富德育内容和形式,主要有:开展“三走进”“樱花节”“青年志愿服务”等课程化、系列化和实践化的德育活动;通过“余高大讲堂”“汉字听写大赛”“优秀电子班牌评比”“抗疫英雄海报展”等校园活动,营造文明校园氛围;借助“长乐素质拓展基地”“水乡博物馆”“区科技馆”等基地开展劳动教育;办好业余党校、业余团校,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成功创建省中小学心理辅导示范点、一级辅导站。学校是杭州市首批“美丽学校”,余杭区首批德育特色学校;“三走进”德育品牌被杭州市教育局、共青团杭州市委命名为共青团工作十大精品项目。

站在余高教育集团新的历史起点上,余高人将在想精做细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出成效,以“勇担新使命、争做排头兵”的姿态,纵深推进“生源优化”“教师发展”“质量提升”“学科竞赛”“技术保障”五大战略,奋力打造与悠久文化、现代文明相适应的美丽校园、道德高地、英才摇篮。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