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市文明家庭——知止不殆 和之至也 周飞家庭
发布时间:2021-05-15 12:00:00

周飞家庭是三口之家,她和先生都是下城教育工作者,孩子在下城读小学。家庭一直秉承“知止不殆,和之至也”的家风,坚持“以爱润家、以德福家”的持家之道,用爱守护着小家,又依托小家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2020年3月,被评为下城区最美家庭;2020年7月,被评为杭州市最美家庭。

一、遵德守礼、爱岗敬业、相互扶持,合力岗位建功

作为教师家庭,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及各种规章制度。同在下城教育系统,夫妇俩总是积极承担各项任务,合力解决各类问题,勠力同心,集体为上。发挥先生的艺术特长,多次作为导演策划负责下城区、局的大型活动,受到领导及社会的高度认可,在区域内做好辐射,有一定的影响力。作为杭州市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多次参与集体公益演出,进驻部队参与活动演出、指导合唱;多次带领学校、区域老师参加各种艺术类比赛,获得全国、省市各类大奖;带领外来务工子女学校成为下城教育上央视“焦点访谈”节目的第一所学校——而家庭则默默做好后勤保障。夫妇俩总是严格要求,坚持“做了就要尽力做到最好”的做事态度,尽善尽美地去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善用相互的特长,相互扶持,奉献自己的力量。荣誉的背后,都是一种对自我的责任担当。多年来,妻子作为幼儿园副园长,工作得到家庭智慧支持,所带团队崭获佳绩。同时,积极参与教育扶贫结对支教工作,将优秀的教育经验辐射到省内乡镇幼儿园、黎平幼儿园等。虽然有时候忙碌起来,一个晚上都睡不上2个小时,但是他们深知这份责任的重要性,深知教育职业这份情怀。

二、平等和谐、身体力行、树立榜样,建构家庭美德

夫妻之道,以爱、仁、孝相处,相敬如宾,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赏识。有困难共同面对,有问题共同协商解决,更多地是相互的包容和依靠。夫妻之间总是以阳光的心态迎接困难,在相互的出谋划策中寻找解决办法。一家三口对长辈,孝字当头;邻里之间,爱心帮助、友善相处,主动谦让、礼貌待人、经常资助社区孤寡穷困家庭。其实,当老人的年纪越来越大的时候,夫妻深知对老人陪伴的重要性,经常陪长辈们一起看电影、聊聊天、吃吃饭,一起出去旅游、一起运动,让家庭的温暖与幸福一直陪伴在老人身边。今年作为杭州市最美家庭代表参加“最美相融、携手追梦”文化润疆系列活动,与阿克苏佘赛花老师家庭结对“杭阿一家亲 同心创美好”。7月,在市妇联组织的“最美家庭”活动中,作为代表分享“最美家庭”经验;10月,在阿克苏援疆指挥部组织的“最美家庭”走亲活动中,分享家训《知止不殆 和之至也》的诠释,并在阿克苏湿地公园一起参加公益活动,在同心林中种下同心树,也寄予着最美家庭文明树的向心、向上力。

育儿之道,言传身教,做孩子的榜样。他们对孩子的教育始终以“文明、大爱、担当”当首位,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坚持以德育人,用正确的方法引导孩子,特别重视孩子的品行和行为习惯的养成。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难免有磕碰。但是夫妻间经常会相互安慰、相互理解孩子的行为,尊重孩子的表达,首先与孩子一起“聊天”,说一说自己的事情,给一个爱的拥抱。当孩子发生情况时,爸爸经常会写“家书”给孩子,也是和孩子交流的深化方式;经常以历史人物故事为榜样对孩子进行引导,一起分析、一起携手,给予鼓励和支持。在家庭的影响下,孩子看到别人就主动礼貌打招呼,看到小区里年纪大的爷爷奶奶,就会帮他们推门先进、会帮他们拎东西,会将好吃的东西与他们分享;会主动关心家里人,当妈妈身体不适时,会主动做好饭菜放进保温瓶,留下一张纸,小小的举动都流露着他的孝心。

三、勤俭持家、绿色环保、关爱公益,创造社会价值

生活中勤俭持家,做适量的小份菜,尽量做到不浪费,做到文明进餐光盘行动。六年来,一直坚持回收牛奶盒活动,做到资源循环使用。有一次孩子收到用自己的牛奶盒做的铅笔时,特别的开心,感受了变废为宝的真实性。经常废物利用,将饮料瓶制作成花瓶,点缀家里的小角落,创造生活的美好小情趣。

开辟家中的阳光平台,种植绿植,让阳台充满绿色和花的色彩,经常会在阳光房里做作业、工作、看书阅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承包植物进行养护。在养护的过程中,培养孩子的爱心、护绿之心,感知绿色的重要性,培养责任感。家庭环境干净整洁,坚持“断舍离”的理念,定期整理,做家务。每个人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用不同颜色的垃圾桶进行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分类。

同时,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关注留守儿童,和他们一起过元宵;一起关心贫困山区的孩子,前往建德淳安看望结对的孩子,给予生活和学习上的帮助;关心河南周口、江西九江的留守儿童,经常寄送水果、文具、衣物,让这些贫困的孩子能够享受到在杭州的爱……儿子作为假日小队队长,每一次的公益小队活动组织有序,实施扎实,比如垃圾分类、慰问特殊岗位的叔叔阿姨、学先锋学榜样、追寻采访博物馆馆长面对面交流……小队活动在报纸上发表,还获得市区优秀小队称号,一起弘扬社会美德,为公益行动出力,为自我创造社会价值。

四、坚持运动、诵读经典、根植精髓,弘扬传统文化

作为教师之家,特别重视孩子(对学生亦是如此))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家有万册藏书,坚持与孩子读经典、聊历史,恪守“仁、义、礼、智、信”,从中国文化的悠久历史中吸取文化精髓,弘扬传统文化。同时重视家庭运动,让孩子在运动中学会坚持,培养意志,传递运动精神。

小小的家庭普通而温暖,经常充满着笑声。他们用温柔、用微笑、用“爱”相互浸润着彼此,在这个温暖的港湾里,大家一起收获,用他们的爱弘扬家庭美德,用他们的爱弘扬社会美德,争做文明家庭,为美好杭州建设出自己的一份力。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