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市文明家庭——向善、向美、创建大“家”与小“家”的和谐 任康平家庭
发布时间:2021-06-15 12:00:00

2018年5月得知教育部将首派万名教师支援新疆,任康平老师义不容辞报名,有幸成为首批“万名支教教师”一员,奔赴南疆阿克苏市,开启为期一年半的支教旅程。长达20万字的援疆日记是她500多天支教历程最朴实的记录。一年半来,她走遍阿克苏市76所中小学,规范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交流近70场次,听评课100多节,一对一帮扶教师达70多位。指导13名市英语教师参加地区教学比赛,获一等奖10名、三等奖3名的好成绩。牵头组织初中美术、小学语文、英语等“智慧+空中丝路”课堂、杭派名师送教活动共计10多次,源源不断地引进杭派教育理念,受益教师无计其数。同时还组织采荷中学部分教师、学生及爱心人士筹集上万件衣物、新文具、新书包,分别捐赠给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托帕克阿热勒等13所中小学。

看着老师们渴望得到帮助的眼神,看着老师们取得教学水平进步时的喜悦,看着维族孩子们国语水平的提高,她觉得一切的艰辛付出都是值得的。

任康平老师先后荣获“浙江省最美教师”、“杭州市三八红旗手”、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指挥部“四比四创”活动实干奖、阿克苏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阿克苏地区“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优秀援疆教师称号。

一、亲人的支持,梦想的实现

2018年8月教育部需要选拔部分教师支援新疆的教育教学工作,任老师的家人非常支持她的援疆行动。她先生是一家民营企业的领导,单位在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外地,周末才能回家。平时主要是任老师承担大量的家务、照顾70多岁的老人和孩子的学业。援疆前孩子顺利地考入了大学,对孩子的牵挂减少了很多,但四位老人的身体状况不佳。入疆才半年,80岁的公公查出癌症,先生外地、杭州两头跑,承担了所有照顾老人手术、化疗、康复等重任。家人总是安慰任老师,让她安心在新疆工作,不用为家里的事情担心。儿子每两周抽空回家帮助爸爸照顾爷爷奶奶,亲人的支持让远在4600公里外支教的任老师安下心来,全力以赴投入到繁重的工作中去。

二、城市的边缘,教研的中心

入疆后任老师被分配到阿克苏市教研室担任初中英语教研员,可困难重重。陌生的环境,水土的严重不服,天气干燥导致全身奇痒难耐,过了大半年时差都没有调整过来,导致入睡很困难。南疆的水质太硬,肠胃非常不适应食堂的饭菜,时有疼痛。由一线教师成为为毫无教研经验的教研员,一切从零开始。

阿克苏全市86所中小学(高中4,初中23,小学58所),但在岗教研员9人,绝大多数学科没有教研员。9月初,任老师与当地教研室一起出卷、面试招聘了四位教研员,真可谓是杯水车薪啊。原来拥挤的办公室根本坐不下十几位教研员。教育局没有搬家经费,老师们一起动手,整整花了一个星期,把办公桌、椅、电脑、大批的档案等物品蚂蚁搬家式的从市教育局搬到了较为宽敞的位于十五中学的办公楼里,阿克苏市教科局教研中心终于挂牌成立,全市教学教研工作真正意义地拉开了序幕。

2017-2018两年里,阿克苏市招聘了大量教学经验不足,教学能力匮乏,教学水平急需提高的青年教师。在教研中心积极组织的大量教研活动(课标解读、教材研读、教学技能大比武等活动)中,任老师或独立承担(初中英语课程标准解读,七年级教材分析等),或参与协助,或担任评委,或耐心指导,或精心评课,为阿克苏市青年教师的成长、优秀教师人才的选拔尽心尽职,得到市教育局领导特别是一线老师们的认可与赞扬。阿克苏的一位老师说:“工作十六年来,第一次得到杭州老师的专业指导,收获特别大,原来英语课要这样上……”

不是在下乡就是在下乡的路上,下乡巡课督导是任老师教研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乡、村级薄弱学校,推门听课、随堂检测、检查教师的备课与作业批改、“一对一”听课评课……一周4天早出晚归,顶着严寒(零下17度),努力克服饮食上的不习惯--抓饭、馕吃不下,羊肉吃了不消化,胃疼。最痛苦的就是上厕所,气候干燥必须喝大量的水但很多学校的卫生条件有限,当地的旱厕让任老师苦不堪言。听完课一对一评课后,基本上都要下午3点左右才能吃上午饭,下午在被督导的学校多停留一会儿,就要傍晚8点左右才能回到支教团吃晚饭。白天检查、晚上还要撰写详细的视导报告。工作真的很苦很累,却无怨无悔。

鉴于南疆地区的急需提高教学水平的现状,加强教学检测是教研中心的常态工作。检测前近三十万份的试卷(期末达百万份)如期送到教研中心,教研员们将试卷一摞一摞地搬进教室里,一字排开,一人负责一门或二门学科的清点,然后将试卷按学校的订单数分好等着第二天各个学校来领走。等所有工作完成后,基本上已经是第二天凌晨1点多了。测试后学校将试卷回交给教研中心进行扫描,教研员们又要认真核对试卷份数无误,熬夜、加班已经成为家常便饭。一年半来,在完成下乡督导、教研比赛等工作的同时,任老师完成初中三个年级的阶段性、期中、期末检测卷共计18份。

一个电话,一条短信,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在哪里,所有教研员都会毫无怨言地赶回教研中心完成工作,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使命,一种责任。

在托帕克阿热勒小学和孩子们过六一节

三、回归课堂,不忘初心

2020年1月圆满完成援疆支教任务返杭后,任康平老师积极回归教学一线工作。与同事们一起积极参与区“停课不停学”集体备课活动,精心备好每一堂课,与孩子们隔屏不隔师生情,每天录制作业讲评微课、或通过微信视频辅导学习困难的孩子,特别是父母坚守抗击疫情一线的孩子们。同时时刻关心着阿克苏的部分教学资源匮乏一线教师、农村教师们,源源不断输送杭州优秀教学资源,指导他们较好地完成网络授课,帮助她们努力完成。

疫情结束复课后,任老师回到心爱的课堂,回到阔别一年多的美丽校园,回到喜爱她的孩子们当中。每天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困生、指导年轻教师,与学生家长沟通......生活忙碌而充实,每一天与孩子们、同事们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至今任老师还在源源不断地与在教学方面帮助阿克苏的一线英语教师们,对于当地老师来说,任老师从未离开过阿克苏。

2020年10月6日任老师与杭州市最美家庭代表回到了日夜思念的阿克苏,走访自己结对的阿克苏最美家庭,用自己的援疆故事,自己的家庭教育理念帮助更多的家庭创建最美家庭。同时带着采荷中学的爱心捐款1万元现金,捐赠给了阿克苏喀拉塔勒镇英阿克艾热克小学,给孩子们购买了大量的体育用品,希望维吾尔族的孩子们,快乐运动,健康成长。

四、身教胜于言传

既然选择了援疆就是选择了担当与付出,工作中的辛苦任老师很少与家人说,但取得的点滴成绩会愉快地与家人分享。一张张和维族孩子们合影,一张张当地教师获奖的证书,一个个援疆故事无不体现着任老师精彩的援疆历程。援疆故事、援疆日记任老师都会与先生、儿子分享。马克思说“父母的行业是教育子女”。父母孝敬老人,努力工作,是孩子成长中最重要的身教。儿子在大学的表现可以看出母亲的援疆带给他的思考与行动。大一时每个周五到杭州市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紫荆花小学,给孩子们上课,陪他们玩耍。大二的暑假,到温州市苍南县莒溪小学支教,给留守儿童上计算机课,辅导暑假作业,陪伴亲情缺失的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这就是身教远远大于言传的家庭教育,这也是最美家庭的最好模样。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