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市文明家庭——许建茹家庭
发布时间:2021-07-15 12:00:00

许建茹,女,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出生于农村,扎根于农村,她热爱家乡,积极投身创业实践。从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到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积极转型成为全国知名的铁皮石斛“土专家”,在创业创新路上不断前行,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振兴领军人物”、全国杰出创业女性、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杭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由她创办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成为了全国唯一一个由全国妇联、科技部、农业部共同颁发的“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一、互敬互信,共创幸福

互敬互信是家庭幸福的基础,也是家庭美丽的源泉。许建茹和丈夫婚后几十年来,从养鸡到种植薄壳山核桃、铁皮石斛……夫妻两一步一个脚印,坚信地做着一个又一个新产业,不断地尝试着走多元化发展种养业转型之路。20多年来,他们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在创业路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每涉及到一项新兴的农业产业,从起初的一窍不通,毫无头绪,到有所作为,行业领先,无不付出汗水、智慧与努力。

1986年养殖蛋鸡从500多羽发展到3万多羽,带动整个莲花镇100余户农户发展养殖业,实时蛋鸡达到180多万羽,实现户均年增收10余万元;2002年试种美国薄壳山核桃250多亩,建立了全省最大的美国薄壳山核桃嫁接苗种植基地,为我市大力推广种植薄壳山核桃积累了经验;2006年开始种植铁皮石斛,成立了杭州九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底,为了响应市委市政府“五水共治”的号召,夫妻两率先配合政府拆除了蛋鸡养殖房,结束了长达20多年的蛋鸡养殖生涯,专心从事薄壳山核桃、铁皮石斛等中药材的种植与研究,把产业转向对环境无污染,市场前景看好的种植产业上来,并带动周边50余户农户共同建立了300余亩铁皮石斛生态种植基地。通过对铁皮石斛基地的建设提升及市场拓展,形成产品生产、研发、加工、销售及乡村旅游于一体的多元化发展模式,实现了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九仙成了远近闻名的农业龙头企业。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000余万元,旅游接待达11万人次。

二、扶弱帮困,共建和谐

“水有源,树有根”。许建茹深知自己的发展,是靠党的好政策、社会各方面的关心才有今天。因此,她把爱不断奉献给社会,奉献给身边每个需要帮助的人。多年来,她一直热心于公益事业,春风行动、无偿献血等等;不仅如此,技术指导,她总是毫无保留;直播带货,她总是尽心尽力;扶危济困,她总是走在前头;敬老帮贫,她总是乐此不疲……她用自己的行动和实力影响并带动了一大批农户发展种养殖业,为当地农村闲散妇女提供了30余个就业岗位,员工实现4万元/年收入,带动了农民增收,同时通过流转和租用村集体土地,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收15万元/年,为创建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作出了贡献。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今许建茹在现代种植业上,不断地寻找发展空间,走产业转型之路。她说:“如果能成功做好一个产业,不仅可以快步地踏上致富路,让后面的人少走弯路,曲路,有助于带动更多的村民来发展种养业,还能让村民们尝试到创业致富所带来的喜悦与快乐。

三、疫情当前,率先垂范

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许建茹无时无刻不在考虑如何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带领丈夫、儿子、儿媳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守在镇村两级重要卡点上。当听说建德有新冠感染者出现,她立马与家人一起筹集捐赠了60盒铁皮石斛产品用于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当听看到省妇联发出的为一线女性医务工作者筹集物资的倡议时,她连夜联系市妇联咨询如何捐赠驰援武汉的物资问题。第二天就亲手将价值16.6万元的护手霜、乳液、牙膏、洁面皂和她满满的心意一起搬上了开往杭州的运输车,亲自送往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她们太不容易了!这些一线医务人员中50%以上都是我们女同胞,还有很多是90后的年轻小姑娘,平时都是爱惜自己容貌的孩子,现在手、脸都损伤了也顾不上。有些难只有同为女性才能懂!”这就是她驰援武汉的初心,是医护安康的最美守护者,更是弘扬千鹤妇女精神的践行者。

“你们安心工作,孙女我来管,家里交给我。”妈妈的一句承诺,儿子陈世豪和儿媳赵姗更是全力参与防疫抗疫工作。赵姗作为莲花镇卫生院的一名护士,疫情发生后,果断放弃休假,重新回到岗位上,对辖区内进出人员进行询问、测量体温,并热心地向村民们宣传戴口罩、勤洗手的重要性,告知居民不信谣,不恐慌,少出门,专业地讲解得到村民们的点赞。在得知戴家村值守点位上需要人员支援,陈世豪第一时间申请加入。工作上没有交集的小夫妻,开始了一起上下班的新体验,陈世豪负责拦下经过的车辆、核实身份证信息并登记,赵姗拿着额温枪负责检测体温。面对疫情,夫妻二人从不懈怠。

在创业创新的潮头下,许建茹一家带头转型,打造行业发展新模式;在来势汹汹的疫情前,许建茹一家毅然坚守着岗位,积极传递千鹤力量;他们自己的青春和智慧献给了农业、献给了家乡,在当地农民的心中成了致富的风向标,他们的创业精神成了大家学习的榜样,在农村这片广袤的天地里,巾帼不让须眉,创造了不凡的业绩。他们将不断开拓创新,带领着农民兄弟、姐妹们在致富的道路上一路高歌,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