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文明校园】随手拉个同学都能演奏!全员学习传统课程 这所学校很坚持!
发布时间:2022-08-18 09:00:00

在这所学校,有这么一个神奇的现象:

无论课间、午休、放学……若你随意拉住一个同学问,你会乐器表演吗?

不用多说,这位同学会直接从背包里翻出竹笛,紧接着,一阵悠扬的旋律便在校园里响起……

把竹笛等中华传统技艺带入学校,与现代课程相互交融,让课程品质与学生才艺双双提升,这正是杭州采荷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多年坚持的文化传承。

全员学竹笛 师生共成长

笛子,作为中国最古老民族乐器之一,有着颇高的艺术价值,是穿越了七千多年岁月的文化瑰宝。我们今天所说的竹笛,也已经有四千多年的历史。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竹笛虽然看着听着“熟悉”,但用起来着实“陌生”。

采荷一小则不同。

早年,杭州市教育局开展了器乐进课堂活动,在选择乐器的时候,学校也反复考虑了很久。

采荷一小秉承“美”育理念,发展“荷”文化,坚持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理念,学校希望能选择属于中国自己的乐器,最后,他们将目光望向了竹笛。

不同于二胡的上手有局限性,也不似古筝体积大不易携带,竹笛声音悠扬、便于携带、上手较快,又是中华传统乐器,和采荷一小天然相合。

“刚开始时,采一集团王红校长要求整个音乐组的老师一起学习,因为当时老师们也都不会吹。”副校长陈净笑着说道,“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老师也是和学生一起成长起来的。”

将竹笛课纳入学校日常授课中,这一坚持就是14年。如今,每位从采荷一小走出去的学生,都已将竹笛技艺内化为自己的兴趣特长。

“有些同学也许学科成绩并不是最优秀的,但会在像竹笛这样的课程中,找到自己的释放点和兴趣点,在节奏、音准、音乐表现力等方面超越其他同学,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成功路径。我们希望通过丰富的课程让孩子们找到适合自己的路,为终身学习和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陈净副校长说道。

师生的共同坚持铸就了满满硕果,玉笛飞声、班班有笛声……如今,采荷一小的竹笛才艺已连续多年在省、市艺术节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课程显特色 文化当传承

其实不止是竹笛。剪纸、象棋、书法,这些中国传统文化在学校都是全员参与的课程。这样的教学,采荷一小已经坚持了十余年。

中国剪纸不仅是中国民间手工艺术,更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校十分重视“非遗”技艺的传承,与名师合作,与社会资源融合,促进校园文化与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

为此,学校还给剪纸大师、“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宋胜林先生安排了一间工作室。“我们提供场地,给宋大师剪纸创作的空间;在剪纸课堂中,他也会来指导我们的学生。”

有了“非遗”大师的指导,学校的美术老师剪纸技艺也日臻成熟,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育人。

中国象棋是中国棋文化的代表,趣味浓厚、规则简明,非常适合同学们上手学习。

“从二年级开始我们有专门的象棋老师教学,每周一节课。”陈净副校长说,象棋课往往能挖掘出更多拔尖的孩子;有兴趣和天赋的同学,还能进入学校的社团里进一步提升技艺。

“全国象棋冠军钟欣宜就是这样培养成长出来的,年纪虽小但毫不怯场,真的特别棒!”

以棋促智,以棋修性,以棋育人,采荷一小全面推广象棋普及教学,让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多一种选择,让精神世界多一份精彩。

对于书法,陈净副校长认为是个“急不得”的课程,同学们需要按年级分阶段,贯穿六年来进行学习。“练一年书法其实练不出什么,只有慢慢积累才会越练越好,书法课程能够培养孩子们持之以恒的能力。”

“一定要从孩子时期就开始培养文化自信。”采一集团党委书记钟蓓蓓表示,从小培养孩子们对中国元素的认知,能让孩子们从骨子里认同中华传统文化,“学生在这个年龄段一定要多接触我们的传统文化,因为我们中国的书法就是美的,中国的剪纸就是很独特的,中国的竹笛就是能够陶冶情操、能够展示自己的真性情的。”

弘扬传统、持之以恒、厚积薄发、发展特色、美美与共、各美其美……这些都是钟蓓蓓书记与陈净副校长提到最多的词汇。

“我们希望除了国家课程之外,通过学校的一两样特色的传统课程,让我们的孩子能够找到自己最需要、最合适、最喜欢的领域,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走好属于自己的成长道路。”

学校有理念 学生有理想

在分管德育的陈净副校长看来,学校传统课程的全员覆盖,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同学从中受益,享受公平、共富的教育:“随便找一个班级、一个孩子,都会艺术表演,那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全员普及课程还有个重要的意义,是提供学生展现自我特色的通道,搭建迈向高层次发展的阶梯。她表示,小学阶段的方向和志向培养,不仅对初高中的进一步深造有帮助,还能拓宽孩子们的视野,不局限于课本知识,找到更多适合自己的方向。“采荷一小希望能给每个孩子一种助力、一个托举。”

陈净副校长依然记得剪纸社团里有一名男孩,虽然平时上课专注力不足,但上起剪纸课,却比谁都认真!还有一名学生,自从一年级在音乐课上试弹了钢琴,便开启了音乐世界的大门。如今,这名学生的钢琴等级已经非常高了!

这两名孩子,都是在学校的推动下,找到了自己成长的方向,找到了自己发展的目标。

如果回归“双减”角度来看,学校希望给更多孩子发展的可能性,提升其在适合领域的层次。陈净副校长认为,为了提高一两分的分数,而阻断孩子适合领域的道路,是一件特别得不偿失的事情。“当孩子在某一方面找到成就感,也会积极影响其他领域的发展。”

“读好书就是唯一的出路?这是我们老底子的观点了。现在我们培养孩子,就是针对国家的需求、学生的需求,回答好为什么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去培养人这三个问题。”钟蓓蓓书记说,“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校园内独特的风景,成为有志向的社会栋梁。”


来源:少年学报   作者:   编辑:程慧雨
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