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文明好习惯养成专项行动】这所学校的孩子将文明健康的生活存入存折
发布时间:2022-10-17 19:40:00

“建议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我们每天自带水杯和餐具到校,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用自己的行动为保护森林资源和减少‘塑料污染’而努力……”这是杭州市长寿桥小学五年级学生鲁沅兮在十二届浙江省政协第三十四次民生协商论坛上的发言,作为唯一的少先队员代表,她围绕“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的主题,提出了思考与建议。

在长寿桥小学,每个孩子都拥有一本健康生活存折。当孩子们养成健康、文明的习惯时,就能在存折上存上一枚文明章。今年以来,学校推出“携手1+6,文明迎亚运”系列活动。孩子们和家人、伙伴一起,用画笔和废旧物品描绘多彩亚运;走访亚运场馆,向辛勤的工作人员表达敬意;投身阳光体育运动,强健自己的体魄……他们以行动见文明,以文明迎亚运,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融入衣、食、住、行、游的日常生活细节中,那一本本健康存折也随着他们文明习惯养成而闪闪发光。

2022年初,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开展文明好习惯养成专项行动的通知》,指导各中小学校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道德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充分做好迎接亚运的准备,争做文明亚运小主人。全市共有100多万中小学生参与“文明好习惯养成专项行动”,扎实有效推进了全市未成年人文明习惯养成和文明素质提升,为亚运会的成功举办营造文明有礼的良好氛围。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作者:   编辑:程慧雨
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