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通过这场展览,看杭州如何助力乡村蜕变
发布时间:2021-06-01 10:05:00

杭州日报讯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正式施行。自此,我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了长久制度保障。

为庆祝该法正式实施,日前,杭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助力乡村振兴规划资源工作成果展在杭州市民中心拉开序幕。

“现在的青芝坞,跟以前相比变化可真大。”“原来杭州这些年派出了这么多年轻规划师、联村指导员助力乡村建设,乡村要振兴,离不开年轻人……”一幅幅反映乡村今昔巨变的精彩照片,一项项围绕乡村振兴推出的务实举措……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品评。

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3年,浙江在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带领下,全面开启‘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杭州也是从那时起拉开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序幕。”经过18年的持续努力,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不断优化,乡村公共服务配套短板持续补齐,村民民生福祉节节提升,为杭州争当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先行者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以千万工程、精品引领、全域统筹三个阶段为线索,全方位展示了杭州多年来在乡村规划和土地资源要素保障领域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探索。

“千万工程,即改善民生阶段。杭州西湖区青芝坞、临安区横畈镇窑田畈村等地通过村庄整治、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和环境污染治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农村面貌明显改善,为加快实现农业和农村现代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精品引领,即乡容焕新阶段。杭州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围绕文化铸魂、风貌塑形、风景赋能,高质量建设了如富阳区洞桥镇文村村、场口镇东梓关村等一批彰显杭州独特韵味的示范型“杭派民居”。

“全域统筹,即当下多元创新阶段。”市规划资源局负责人介绍,在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该局将逐步建立覆盖全市域的责任规划师服务保障制度,“每个月,都有规划资源青年奔赴乡村,为乡村进行一对一服务。”

与此同时,杭州正积极探索乡村地区规划编制技术路径,全面开展“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乡村单元研究的试点工作,并通过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纵深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促进法在产业、人才、生态保护等领域针对实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建立健全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的机制、严格规范村庄撤并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更加明确的规范。”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新法实施为契机,下一步,杭州将持续践行“两山”理念、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规划资源铁军,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强化国土空间资源要素保障,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通过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积极推动乡村有机更新,不断描绘“生态优、环境美、产业兴、生活富”乡村新画卷,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展览地址:杭州市市民中心L座市民之家负一楼

展览时间:6月1日—7日

欢迎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观展。

©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叶琴英 朱浏嘉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