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建起数智舱 盛中村数字治理路更宽
发布时间:2021-06-08 07:39:53

村庄中心直路上有一辆货车违章停车,影响了道路畅通。得悉这一情况,盛中村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拍下照片,并在手机的系统内输入车牌号码。随着车牌录入,车主姓名和联系方式在系统内显示。不仅如此,如果车主是租客,系统上还会显示房东的信息。

这个系统便是盛中村目前正在推行的村庄车辆管理系统数智舱。说起数智舱,盛中村党委委员、治保主任吴悦刚打开了话匣子。去年盛中村通过城郊接合部环境综合整治,村庄面貌有了大的提升。道路更通畅、出行更方便,成了村民新的需求。

如何回应村民诉求,加强村庄道路交通管理,吴悦刚想到了数字化和智慧化。他把这一想法告诉村三委班子其他成员,得到了大家一致赞同。在随后村民代表大会上,村民代表们更是全力支持这一想法。

村民支持,说干就干。村里积极和第三方数据公司联系,对接管理系统,并逐一录入数据。截至目前,系统内已经录入车辆信息2000余条。

“借助大数据,我们能更全面、快捷地掌握违停车辆的情况。”吴悦刚说,以前拿着手机到处打电话,还不一定能联系到车主,如今点点手指输入车牌,所有信息第一时间全出来了。

特别是在系统上添加房东信息后,村里也压实了房东责任。“我会立即劝租客把违停车辆开走,让他暂时停在我家门前的自留地上。”一位房东在收到村里的抄告单后立即表态,并着手行动。对于一次违章停车的车主,村里会对车主和房东进行约谈,下发抄告单,并督促房东和车主合理安排好车位。而存在两次及以上违章停车的车主,村里则会把他列入“特别关注租客”名单中。

让数据参与到村庄交通管理,盛中村在智慧治理上有了探索与实践。“智”治与疏导相结合。借势环境整治,盛中村新建了许多村级停车场,让部分原先乱停放的车辆有了有序停放的场所。

“现在路上乱停车现象少了,路面也通畅多了。”住在村中心直路边上的村民深有体会。朴实的言语背后,是他们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的不断增强。

看着车辆管理系统数智舱有成效,吴悦刚的信心更足了。接下来,盛中村将进一步完善数据库信息,并探索带有路面抓拍系统的数智舱2.0版本,让数字化更好地为村庄治理服务。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张旭 通讯员 金雪飞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