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创新乡村文化治理的“渌渚经验”
发布时间:2021-06-07 07:55:00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法治与德治的辩证统一关系,激活乡土文化资源,提升文化治理能力,是当前在促进乡村有效治理过程中亟待探究的一个重要课题。对此,源自“中国孝道文化之乡”——富阳区渌渚镇的经验值得关注。近年来,该镇以孝善文化“穿针引线”,通过念好“心”“联”“贤”三字经,激活了孝善文化新力量,构建了乡村治理共同体,在乡镇一级有效实现了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就近化解和精准分流,可谓是提升文化治理能力、推进乡村“三治融合”的典范。

地处富阳区西南部的渌渚镇,虽是一个户籍人口不足2万的小乡镇,但作为著名民间信仰——周雄孝文化的发源地,该镇一直珍视孝善文化修身润心、敦睦乡邻的德性教化功能,并积极推进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特别是2016年以来,该镇以孝善文化“穿针引线”,通过建立“1+4+X”联动机制,整合了公检法司等多部门的资源优势和乡贤群体居间调解的辅治力量,在推进基层矛盾化解“最多跑一地”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并在富阳区24个乡镇(街道)全面推广,成为全省探索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发源地。归纳而言,创新乡村文化治理的“渌渚经验”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从“心”上着眼,深入百姓日常放大孝善文化的治理效应,涵育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

渌渚镇注重融合孝善文化丰富民间信俗、强化德性教育,大力营造孝老爱亲、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让孝善之道成为寻常百姓家的日常遵循。一是创新发展孝善民俗活动。在每年的三月三、九月九隆重举办“孝子祭”著名民间信俗活动。多年来该镇以孝道文化为基础,通过编撰校本教材、开设道德讲堂、播报孝善事迹、设立“孝星墙”等多种方式,推进孝行教育进中小学校,从小深植孝善文化理念。三是建立“孝善银行”激励机制。该镇以党员先锋指数信息化管理平台为依托,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孝善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并制定了志愿服务项目积分表,将扶贫帮困结对、支持公益事业、投身美丽庭院创建等15项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分值量化,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志愿者可以用市民卡在POS机上刷卡积分,存入“孝善银行”专户,作为年度考核、推优入党以及“周雄孝心奖”等多个奖项评选活动的重要依据。

二、向“联”字发力,以创立孝善平安工作室为基点,打造 “1+4+X”矛盾化解“最多跑一地”联动机制

为将孝善文化进一步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渌渚镇党委探索创立了孝善平安工作室,并以此为基点建立“1+4+X”矛盾化解“最多跑一地”联动机制。“1”是指乡镇综治平台,“4”是指公(派出所)、检(检察室)、法(法庭)、司(司法所)四股专业力量,“X”是针对具体个案时需要联合协调的其他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及个人,其核心要义是遵循孝善相劝、德法相济、情理相融的调解原则,便于群众就近“最多跑一地”化解矛盾纠纷。

为确保联动机制有效运行,还建立了四项配套工作制度:一是联席会议制。各联动成员单位确定1名专职联络员,每月两次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由成员单位通报纠纷受理、案件进展以及需协同化解等情况,做到矛盾纠纷底数清、情况明、动态知,在化解矛盾纠纷中做到“早、准、快”。二是首问责任制。在镇村两级实行“一门受理,内部流转,集成服务,定期回访”机制,镇村干部人手一册《首问责任制工作日记》,对村民前来咨询、办事等,提供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服务承诺、全程代理等服务,提升群众体验满意度。三是分级处置制。明确简易程序和一般程序两种不同类型矛盾分级处理方式,简易程序适用相对简单矛盾纠纷,由村或者镇自行组织调处,可要求联动单位指导。四是司法确认制。发挥“诉警调”联动机制的资源整合优势,对派出所达成具有民事合同性质的治安调解协议,以及司法所和镇、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达成的人民调解协议,赋予其司法强制执行力,使原本需要15个工作日确认的工作当天即可完成,做到“权威、高效、简便”,赢得各方认可。

三、聚“贤”人智慧,创新乡土人才参与社会治理的实践机制,有效减轻矛盾纠纷化解成本

渌渚镇注重发挥新乡贤在德行、资源、视野和号召力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创造便利条件、激发孝善力量,引导他们在乡村矛盾化解中发挥积极作用。一是打造乡贤调解品牌。在“1+4+X”工作机制框架下,渌渚镇建立了2个品牌调解室,即“阿德哥调解室”和“小娘舅”调解室。他们开展的工作接地气,调解矛盾的过程中灵活地运用了孝善理念,讲究有法、有理、有据,为推进“三治融合”开展了不少有利的探索。二是建立乡贤爱心组织。渌渚镇通过整合已有的“妈妈帮帮团”“爱心助老团”等农村妇女组织和志愿兴趣小组成立“孝善姐帮忙”服务团,并向全镇铺开推广。他们利用休息时间上门走访、闲话家常、联络感情,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收集第一手信息,并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的方式将一些小恩怨、小矛盾、小纠纷在村级层面化解。

实践表明,注重以孝善文化“穿针引线”,着力念好“心”“联”“贤”三字经的渌渚经验,激活了孝善文化新力量,构建了乡村治理共同体,从源头有效预防、减少和化解了矛盾纠纷。特别是在“最多跑一地”联动机制运作下,许多重复信访和累积多年的矛盾纠纷得以及时化解,有效减轻了基层维稳压力,提高了党委政府威信。同时,选择主动上门要求帮助调解矛盾纠纷的群众也日益增多。

(作者系中共杭州市委党校副研究员、杭州市咨询委特约研究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姜方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