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鸬鸟镇用小积分兑出乡村治理大格局
发布时间:2021-06-08 08:02:49

“垃圾分类精准到位,加一分。”“参与赌博活动,扣十分。”在余杭区鸬鸟镇,家家户户都将拥有一个“小金库”,里面存的不是钱,而是评判家庭一言一行的积分数字。

为何要设置家庭积分?6月4日,鸬鸟镇在“和美家”家庭行动启动仪式上给出了答案。

近年来,农村居民经济收入显著增加,但文明习惯、传统美德等“软收入”还有待进一步提升。鸬鸟镇开始探索“和美家”家庭建设工作模式,通过家庭档案建立、积分账户管理、档案结果应用等方式,对村民的行为表现实行量化考核,倡导团结和睦、勤俭节约、诚信友善的村风民风和规范整洁美观的村容村貌,助推精神文明和全域美丽建设。

如何获得这些积分?鸬鸟镇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和美家”家庭行动积分细则》,将积分考核分为美丽指数、活力指数、文明指数、风采指数等若干大项,由村民进行自主申报,村社妇联及评审团共同审定。鸬鸟镇采取“一月一核算、一季度一排名、一年度一评定”的方式,每年年底在村社进行家庭星级排名,分别评选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家庭,最高可获得1000元奖励,以及优先享受低利率最高100万元农商行贷款额度。

家庭积分制度将为鸬鸟镇加强乡村治理提供定量依据。比如积分排名情况可作为村民参军、就学、入党及参加招聘、考录选拔等评选的重点依据。

“有了这个积分账户,我们相当于有了一本道德行为规范上的账本,富有还是贫穷都靠我们自己去创造。”家住鸬鸟镇雅城村的赵先生表示。

此外,结合“三服务”走访,鸬鸟镇在乡村家庭文明建设中还运用了数字化技术。活动现场发布了“和美家”小程序,村民可通过小程序进行积分动态管理,如积分申报、奖品兑换等。

“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运用到实践中来,通过家庭行动积分制度,实现了村民行为可视化、积分化,进一步释放村民自治活力,让乡村治理变成了全村群众积极参与的‘大合唱’,进而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精神动力。”鸬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刘梦怡 钟蓝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