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从“种稻田”到“卖风景”余杭创意农业脑洞大开
发布时间:2021-06-08 08:04:06

杭州日报讯 秧苗未播种,成果已卖出。怎么做到的?

近日,在余杭仁和街道“益民插秧节”现场,一场特别的艺术稻田认养签约仪式正在举行。杭州余杭益民农业生产服务专业合作社与当地四家企业进行现场电子签约,每家企业出资12万元,认领10亩水稻田。这些企业认领的稻田,将用彩色水稻拼种出企业logo图案,稻田产出的大米也将供给企业。

“稻田上的彩色logo,从空中俯瞰航拍,效果一定很震撼,对企业来说是一种很独特的宣传方式。”杭州余杭獐山钢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作为仁和本土的工业企业,獐山钢瓶也希望通过认领稻田的方式支持绿色农业发展。后续,公司会持续关注水稻从插秧到最终收割全过程,并将其做成宣传片。稻田出产的生态稻米,也将会作为特殊的礼物,送给企业的优质客户。

据了解,此次企业认领的稻田将实行稻菜轮作,夏季种植水稻,冬季种植油菜。每家认领的企业最终将得到2500公斤大米和300公斤菜籽油。益民将根据企业的需求,分批进行配送,并在包装上注明是该企业彩色水稻认养基地产品。

“这次不仅把大米卖了,还把风景卖出了大价钱。”益民合作社理事长沈兴连说,近年来,益民合作社积极推进农业创新,利用“互联网+”推行生态农业计划,走个性化、定制化路线,此次艺术稻田“认养”模式,也是一种新的探索方式。

仁和街道风景优美,农业资源丰富,一直以来是余杭重要的产粮地。近年来,当地通过“五水共治”等行动,进一步做优生态,同时,积极挖掘农耕文化,以农文旅相结合的方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也为做强村集体经济提供了新途径。

目前,仁和街道已培育500亩以上种粮大户6户。下一步,当地将继续探索农业创新,做活传统农业,让农产品成为优质商品,田园成风景,做强效益农业。

在当天插秧节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插秧赛等传统农事活动,传统农业以充满乐趣、创意的方式引来了众多城里的游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朱淑玲 陈连孝 记者 费云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