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淳安汾口激活乡村文化因子 绽放文化礼堂时代魅力
发布时间:2021-06-09 11:02:56

在乡村,礼堂承载体多为祠堂、家厅,原本就是村庄人气的凝聚地,也是家族根脉的共振点,而维系的核心所在,便是文化共识。如何激活礼堂文化因子,对于稳固村庄生态和谐、描绘迷人乡愁尤为重要。

在淳安县汾口镇,237平方公里土地上分布了42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有着大大小小90余处家厅、祠堂,这些家厅、祠堂共同构成了该镇5.5万人的文化港湾,成为他们心向往之的精神家园。伴随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实现全覆盖,礼堂在这片土地上,有了新时代里独特的价值和使命。

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乡村文化礼堂又成为了党史教育“课堂”,奏响了红色传承时代强音。

礼堂形美,守护古村历史文化

“六月六来晒圣旨,八月十五舞草龙。”这讲的便是浙江省文保单位汪氏家厅和余氏家厅里所发生的故事。

在汪家桥村,一卷历经沧桑却风采不减的明代圣旨真迹凝结了祖辈先烈的荣耀,每年农历六月六在文化礼堂展出六分六秒,时刻提醒着后人崇学重教、见贤思齐;在三里外的赤川口村,两条舞动了500余年的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汾口草龙”盘卧在礼堂内,每逢中秋等重要节日,便翻腾跃动尽显苍劲雄厚之美,寄托着全村村民祈盼风调雨顺、兴旺发达的美好愿望。

漫长岁月里,农村文化礼堂成为传统文化重要存留地。为守住这份珍贵的历史印记,保留这份逐渐淡去的文化根底,汾口镇近年来深入挖掘和展示散布在镇域各村的文化礼堂,并编撰成册,得到了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在当地及周边掀起了一股“礼堂热”。

礼堂百态,筑起百姓精神殿堂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群众对精神文明追求的不断提高,文化礼堂的建设标准也不断提高。通过“一村一方案”打造,汾口镇的文化礼堂呈现了功能完备、布局合理、特点突出的优势,也因此获评2020年度浙江省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

良好的礼堂基础也造就了礼堂的靓丽风姿,例如赤川口村文化礼堂就成为2020年国庆档院线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最后一课的取景地,礼堂元素被搬上了电影荧幕,给全国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同时,按照星级礼堂建设标准,越来越多的礼堂配备了大面积的舞台和广场,农村文化礼堂也成为县、镇级大型活动的举办地。前不久,淳安县老干部局艺术团在汾口村文化礼堂举办了“文化走基层 颂歌献给党”文艺演出,当晚这个位于集镇范围的礼堂座无虚席,近千村民冒着小雨看完整场演出,阵阵掌声此起彼伏。

在汾口镇春风里步行街,这处按照新中式风格建设的商业街区规划了一处开放式“小镇客厅”,恰恰是这一别出心裁的设计,成为商业街区不可多得的一处“留白”,也为文化自生长提供了一块宝贵土壤。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一处文化礼堂,一处精神家园。“一月一主题”文艺汇演在这里轮番上演,戏剧、歌舞、小品……场场爆满的人气为文化存续增添信心。

礼堂新风,凝聚当代核心价值

礼堂属于过去,更属于将来。伴随着新功能、新元素的导入,礼堂也焕发了新的活力与生机。

近段时间以来,汾口镇各村文化礼堂里经常是人头攒动。依托农村文化礼堂这一载体,汾口镇开展的“党史、道路交通安全和防诈骗”三位一体集中宣教活动已经走进了10个行政村,集中受教群众达1500余人次,村民反响热烈。宣讲的辖区派出所民警表示,相较于移动媒体和传统宣传单,村民更容易接受这样的礼堂宣讲,有疑问也能更快更好地解决。

除了道路交通安全和防诈骗宣讲,各个礼堂里还布置了党史宣传角,大屏幕上也播放起了抗战电影,热闹的气氛弥漫在礼堂的角角落落。各联村干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到村开展“为民办实事”行动,现场排摸民情、认领矛盾问题,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汾口镇谋划开展了“献礼建党百年,谱写魅力新篇”的系列活动,为新时代文化礼堂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有了特色活动导入,村民们也更愿意在礼堂里坐坐看看,融入和参与到各类活动中。礼堂有了人气,村民也有了归属。

文化礼堂,是一个村庄宝贵的公共空间,它自成一体,又因文化传承而融于村庄,它见证着璀璨历史,也讴歌着时代旋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谢航凯 记者 程海波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