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沈村村:绿色山水与红色文化交融共生
发布时间:2021-06-10 07:57:44

萧山日报讯 戴村镇有一大片绿色茶园,名叫三清园。每到春季,满园茶色浓浓,茶农们穿梭其间,奏响春季交响曲,这里就是中国三清茶之乡所在地——沈村村。

与山水生态优势相得益彰的,是沈村村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这里是萧山全民抗战的重要根据地,是萧山南部革命的重要发源地,还是“巾帼英雄”沈佩兰出生及成长的地方。

绿色山水与红色文化交融共生,成就了乡村振兴下沈村村独特的精神面貌和向上生长的原动力。

建纪念碑赓续红色基因

沈村村是一座伴随着红色基因生长起来的小山村。在革命战争年代,这里成立了萧山南乡第一个党支部和农民协会,点燃了萧山南乡的革命火种。

在这片沃土上,涌现了一大批仁人志士,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毁家纾难的沈佩兰。1940年2月,192师119团在女教师沈佩兰帮助下,全歼日军200多人,缴获武器弹药300余箱,取得了萧山抗战史上最大的一次胜利。

这次战役中牺牲的30多位将士,就安葬在沈村村旗排山麓并立有墓碑,后由于种种原因,墓地及后人建的忠烈祠等被毁。一年前,萧山抗战历史研究会成员们在网上发起“让英魂回家,众筹萧山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募捐活动,得到很多人响应,网上累计筹集到20.5万元,后又有百姓相继捐款1.5万元。

目前,位于沈村村三清园旁的萧山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主体工程已进入最后完善阶段,预计将于今年8月开放,届时将结合周边景观,以纪念公园形式呈现,成为沈村文旅融合建设中的一个新亮点。

文旅融合跑出发展加速度

沈佩兰故居,是近年来沈村村打造红色文化的又一个精品之作。2019年,沈村村投资280万元修缮沈佩兰故居,后又筹集60万元资金,完成沈佩兰故居、村史馆、农耕馆的布展。自2020年1月开馆以来,已成为区内外企事业单位参观和考察的打卡地,累计参观者达1万余人次。

红色基因让沈村村成为红色研学路线上的网红亮点,也点燃了沈村村人创业奋斗的激情,从历史中汲取力量,打开文旅融合新大门,为振兴乡村助力。

三清茶文化节为休闲旅游产业增亮点;集户外运动、亲子育乐、自然探秘于一体的三清园户外运动公园,吸引成千上万游客前来体验;城市高空滑翔伞、七都溪天然泳池等项目,让沈村村成为郊野运动网红村。

看着村庄美丽蝶变,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家,把自家房舍收拾干净开民宿,生意红火,还带动周边100余位村民就业。“未来五年,沈村将继续以文旅赋能发展美丽经济。”沈村村党委书记沈勤建说,要充分发挥绿色山水、红色文化等优势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增加农产品附加值,让乡村发展红利惠及每一位村民。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王慧青 通讯员 沈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