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引凤·筑梦 凤都村的党建引领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1-06-12 08:05:00

近年来,随着中法航空大学落地余杭,“推进数字化改革”正式列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余杭区瓶窑镇凤都村作为中法航空大学具体落地点,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重大挑战。为此,凤都村党委顺应时代发展,坚定信念迎难而上,创新提出“引凤·筑梦”党建工作品牌,奏响“强党建促发展”之歌。

在工作中,凤都村始终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党员队伍能力,通过每月组织村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学习及军事化训练,提升综合业务能力。制定“易事当天办、一般事三天办、难事当月办”的工作机制,树立“马上办、立即干”的工作作风,践行“民呼我为”。此外,凤都村党委还动员全体党员签订责任承诺书、联户目标书,制定党员行为标尺,引导督促党员对照承诺、参与服务,强化责任担当。对无理由缺席组织活动、联户不到位、中心工作不配合党员实施约谈警示,严格管理党员。值得一提的是,凤都村还率先试点“乡村钉钉”系统,建立线上村友圈,开展线上云会议,通过“你钉我办”,线上接收村民需求,反馈处理结果,打通乡村自治“智慧”路径。

抓党建就是促发展。在党建引领下,凤都村高质量发展迈入快车道。近年来,凤都村先后落地前程路延伸工程、中法航空大学、凤都路延伸工程、瓶窑镇第二小学等10余个重大项目。发展也涉及大量农户征迁,在书记张小春的带领下,凤都村独创“党员三人攻坚小组”工作机制,以“一名老党员+两名年轻骨干”结对方式开展党员联户,当好政策宣传员、问题反馈员、矛盾调解员,各司其职做好征迁工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产业人才引进腾出宝贵空间。在镇村两级党组织领导及“党员三人攻坚小组”大力推动下,凤都村党群一心,为“引凤”铺路,累计拆除房屋312户、征地2357亩,征迁签约率达100%。

通过党建引领带动产业振兴,也使凤都村全村各项发展欣欣向荣。近年来,凤都村先后完成停车场建设、休闲公园建设、拆后整治等工程,稳步推进农民多高层安置房建设,集体经济增长率达525%,村民生活品质日渐改善。结合建党百年的契机,组织开展“百家齐宴 引凤筑梦”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为全村6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敬老红包,践行共同富裕承诺,村民生活幸福感越过越浓。

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发展根基在基层,活力源泉也在基层。凤都村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不断促进党建工作与村庄发展相融,以完善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星级化”管理工作,实行出租房屋租前安全把关,实行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精准管理,进一步提高村民生活水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陆一丹 王天一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