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灵山村:成立乡贤会 为乡村振兴插上“数字翅膀”
发布时间:2021-06-21 09:05:00

萧山日报讯 近日,浦阳镇灵山村举办首届乡贤联谊活动,50余位乡贤齐聚一堂,共话灵山发展成就,为家乡经济社会的发展献计献策。

重回灵山村的乡贤们不断感慨眼前的家乡正在绿色崛起中华丽蝶变。近年来,灵山村立足山水人文资源,提炼了“乐水灵山·世外桃源”品牌,高度重视规划设计,坚持方案优中选优,以“乡村风情浓郁、产业结构合理、功能配套完善、交通便捷畅通、生产生活便利、村容村貌整洁”为目标,总投资4000余万元,分二期,精细化推进各节点项目建设,打造融生态宜居、美学景观、度假休闲、文化交流等多种功能的美丽乡村,全面完成全域整治,实现全域美丽目标。

当家乡日渐成为令人向往的发展热土、生态宝地,越来越多的乡贤也踏上了“雁归”之路。活动当天,两个由优秀乡贤领衔的数字化项目正式落地灵山村,为当地的乡村振兴插上“数字翅膀”。

其中,萧山区浦阳镇灵山村经济联合社与浙江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杭州市分公司签订了未来数智新村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村镇改造、智慧乡村建设、信息化项目等领域打造智慧样板,更好提升灵山村品质化、智能化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杭州萧山技师学院与萧山郦氏南宋官窑工作室签订了数字化产业战略合作协议。早在2018年,灵山村引进郦氏南宋官窑工作室,使古老的官窑文化在灵山村得以传承,让美丽乡村有了更加灵动的文化基因。未来,随着萧山技师学院的“加盟”,双方将结合各自在现代化数字技术能力和南宋官窑领域所取得的领先研究成果,立足传统,着眼未来,通过3D打印、数字建模、网络直播等方式,从南宋官窑创新型产品开发、生产效能提升、网络渠道推广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我们举办这次乡贤活动,目的就是要搭建一个新平台,把过去没有联系或者联系不多的人联系起来,把过去一对一联系的人汇成一个共同的朋友圈,更好地为家乡发展聚心聚力聚智。”浦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乡贤作为农村社会中有声望、有能力且当地群众认可度较高的贤达人士,是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浦阳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通过聚合乡贤带动产业发展、参与社会治理,激发乡贤反哺乡里的桑梓情怀,让他们成为新时代乡村德治、自治的生力军,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靳林杰 通讯员 徐王剑 金婷婷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