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户均年收入超45万元 临平“朝阳群众”18年共建共享“富裕村”
发布时间:2021-08-12 09:01:22

“朝阳村应该抓住临平‘南融’、数智产业发展的契机,推动集体经济转型升级。”8月9日下午,临平区乔司街道朝阳村的会议室里,30余名村民代表正在给村里未来的发展献计献策。

如何让全村人过上“好日子”?十几年来,朝阳村一直在努力探索。从2003年至今,朝阳人用18年的时间,逐渐把一个集体经济全年收入刚过40万元的“薄弱村”,变为集体经济收入超2000万元、户均年收入超45万元的“富裕村”。

通过民主协商制度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建立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朝阳村正探索出一条让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的“共富之路”。

闲置土地“活”了 村民钱袋子“鼓”了

“公园里环境好,每天过来锻炼,还可以保持身体健康。”今年76岁的曹阿福家住朝阳村13组,每天早上8点,他都会来到家附近的体育公园锻炼,然后去村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和老伙伴们一起看电视、侃大山,顺便在中心吃上一顿营养午餐。

“村里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每年还会发给我2000多元的生活补贴,真的好呀!”曹阿福笑着说,现在的朝阳环境变好了、福利提高了,村民的生活也变得愈发滋润,而这一切都要从18年前说起。

2003年,原先的冯金村和新三村合并成立朝阳村。合并之初的朝阳村是一个传统小农经济模式的自然村,全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刚过40万元,面临着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福利待遇不均等诸多问题。

“当时的突破点,就是把闲置的土地资源用起来。”朝阳村党委书记高宜芳还记得,为了破题求解,当时村里一边摸排出闲置建筑用地,用来新建工业厂房,一边想方设法去引进服装、食品、电商等各类企业。

企业的到来,就意味着人的到来。朝阳村看准机遇,推动房屋租赁业的发展,并在街道的指导下,成立了出租房屋管理服务中心,为新老村民提供“一站式”服务,让村民收入快速增加。

与此同时,朝阳村又将村集体的蔬菜合作社整合扩容至2000余亩,成立了朝阳新三蔬菜花卉专业合作社,开始种植花卉。经过发展,现在年产值达7000多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蔬菜村、花卉村。

如今,朝阳村通过新建工业厂房、增值存量资产、盘活原经营性场所等举措,逐步形成了蔬菜、花卉特色农业和服装加工业、租赁业等支柱产业,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跃升至2000万元,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愈发强烈。

村事就是家事 “共富”要全民共建共享

“守望相助,来到朝阳就是一家人。家里人遇到困难,我们肯定要帮。”去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让村里许多企业、经营户都受到了影响,为此,朝阳村紧急召开了一次村民(股东)代表大会,讨论免租的问题。2组村民陈梅虎便是参会人员之一。

当天,陈梅虎和其余60位村民代表纷纷签下同意书,一致通过了“免租”方案,为承租该村集体标准厂房和集体经营性场所的25家企业与32家商铺免租一个月,减免租金共计130余万元。

“‘免租’看似亏了,却也拉近了租户与租客、我们村与企业之间的距离,无形中为村里后续发展添加了‘润滑剂’。”高宜芳坦言。

村里事,村民议。这个制度,朝阳村从2003年一直延续至今,也正是这项民主制度带领着朝阳走向了富裕和美好。

在朝阳村档案室里,一摞摞文件整齐有序地排放着。“这是2005年的,这是去年的……这些都是18年来,村里召开村民(股东)代表会议时的记录。”据朝阳村会计冯国萍介绍,2003年至今,朝阳村共召开村民代表大会100余次,会议涉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表决、村级集体资产经营招标决议、民生实事实施方案表决、村庄综合整治方案的表决、村规民约修订征求意见及表决等议题。

“朝阳村是一个大家庭,‘家里’未来如何发展,都要由‘家里人’一起来商量、作出决定。”高宜芳说,朝阳是临平“南融”发展的前沿地区,未来,朝阳将结合临平区“十四五”规划,以乔司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契机,提升全村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发展,努力争创高质量共富裕示范村,走出一条朝阳特色的共建共治共富共享之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涂玥 沈鹏阳 通讯员 杜菲 姜胜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