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在乡里田间用“一瓶油”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发布时间:2021-09-07 09:52:59

每日商报讯 每年的七月,在范村村的稻田间都是一片忙碌景象,村民们将成熟的油菜收割,用稻草捆绑后将其堆放在一起,等到果实变为黄色,再找一个晴天,把经过捶打后剥落的油菜籽放在阳光下晒上几天,便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榨油之路。

不同于往年的是,今年的菜籽油“摇身一变”帮助村民走上了致富之路,村支部书记章建飞用这“一瓶油”讲好了属于范村村的“致富经”。

菜籽油“转型”助力村民创收

范村村位于淳安县临岐镇北部,由于村内人员短缺、资源匮乏,一直以来都处于一个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的状态。但近两年,村里以“产业振兴”和“美丽乡村”作为主攻方向,积极整合资源、推动乡村发展,平均每年全村的集体总收入达到50万元,经营性收入达到30万元左右。今年,村内菜籽油的“转型”扭转了村民们经济亏损的局面,成为了范村村“产业振兴”的又一有效尝试。

往年到了油菜丰收的季节,都是村民们开始忙碌的时候,而今年忙碌的人却不只是村民,还有范村村的村支部书记章建飞。一早,章建飞就开启了一刻也不间断的工作状态,找团队设计包装、到各个地方推荐产品、和村民沟通销售方式……这些事情已经成为了他最近每天的工作流程。

在范村村,生产菜籽油成为了油菜丰收时节不少村民的经济来源。对于收集到的菜籽,村民们会将一部分留给自己榨油或出售榨好的菜籽油,其余的则卖给一些上门收菜籽的商家。但由于手动榨油的原因,会导致榨出的油含有一些杂质,而且伴随的时间久、收购渠道不稳定等问题,让一些大面积种植油菜的村民面临着“有货无市”的局面。对于村民们所遇到的瓶颈问题,章建飞探索了一条新的销售之路,通过改变菜籽油本身和拓宽线下销售渠道两条线出发,将原本村民亏损5000多元的局面扭转为盈利3万多元,用一瓶菜籽油为全村居民创收。

为菜籽油“换装”、多元化销售思路

推动菜籽油从田间“走出去”

对于菜籽油本身存在的问题,章建飞说道:“太原始的包装不利于售卖,所以我们联系到一个设计团队,打造了一个具有临岐特色元素的全新包装;其次,针对菜籽油的质量问题,我们与工厂合作,对菜籽油进行加工提炼,为买家提供更高的质量保障。”而对于另一边销售的问题,章建飞也是丝毫不含糊。为了卖出更多的菜籽油,他每天跑到各个地方去宣传产品,和医院、企业等不同地方达成了一致的“助农”合作,仅凭他一个人便“推销”出了960份菜籽油,直接为村庄创收两万多元。此外,他还为其他村庄设定了“销售”任务,积极鼓动当地的村长与村民助力菜籽油“走出去”。

而现在,在临岐镇上的一个产品展览售卖中心也可以看到来自范村村菜籽油的身影,菜籽油已经与小镇上其他特色产品一样,成为了临岐对外宣传的代表性特产。前来镇上旅游的游客,在这里就可以直接购买到村内的特色菜籽油。菜籽油销售思路的转变是村内的一次全新尝试,不仅带动了小镇经济的发展,也为村民们指明了一条新的致富之路。

据章建飞透露,范村村约有流转土地100亩,村民能够分季节与阶段种植玉米、萝卜等农作物,一年四季都可凭借“新模式”下的销售渠道来获取相应的经济来源。接下来,范村村也将继续以“种田计划”为核心,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借助杭州多方销售平台的优势,以最实惠的价格采购销售所有农产品,助力村集体经济消薄增收和农民致富。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宇帆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