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1000亩草莓标准地建成!建德杨村桥集中打造产业“共富地”
发布时间:2021-09-28 09:17:46

杭州日报讯 日前,建德市杨村桥镇近1000亩的标准地建设已全面完成。标志着中国草莓之乡不仅有“草莓小镇”,还有草莓“标准地”。

沿着320国道来到建德市杨村桥镇路边村,目之所及都是标准地上一排排整齐的钢架大棚。如今,岭源、黄盛、长宁等5个村,草莓苗都已移栽进钢架大棚。

“一直以来,杨村桥的草莓种植基本以莓农‘自租自管’为主,已不能适应现代农业标准化、规模化、集聚化的发展需求,同时对村集体经济发展也不能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杨村桥镇农办主任介绍道。

如何打破这种局面?草莓标准地就是出路。早在2020年初,杨村桥镇就在路边村启动250亩标准地建设试点。以项目形式将政府对农业扶持资金投入到标准地建设,通过统一流转土地、统一规划整治、统一产业布局、统一招商引资、统一生产销售,集约开发土地资源,规模发展草莓产业,从而实现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双增收”。

“刚开始的时候,村民对土地流转还有疑虑,参与积极性不高。我们的党员户就带头签协议,跟村干部一起上门做工作,让村民知道标准地实实在在的好处。”党员洪拥军不仅第一个签掉了土地流转协议,还带头拆除了自家的旧式草莓棚。

土地流转、大田平整、基础设施建设、钢架大棚搭建……半年多时间,标准地建设的一系列工作已全部完成,还引进了相关农业公司进行统一管理。

“去年的标准地,给我们村集体经济增加了30多万元收入,草莓的亩均效益也增长了16.7%。”路边村党总支书记洪平介绍道。

据悉,通过标准地流转村民土地,再租给农业主体或莓农,村集体每年每亩约有1500元收益。按此测算,1000亩标准地不仅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超百万元,还能实现农民增收4000余万元。

为了让更多人参与标准地的建设和发展,杨村桥镇组建了“莓美与共”党建联盟,开展了草莓师傅技术培训、先锋莓农党员授信、返乡青年座谈等一系列活动。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推广草莓标准地的做法,不断发挥标准地的优势,真正让标准地成为产业共富地,让草莓成为共同富裕果。”杨村桥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胡月华 通讯员 王赛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