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昇光村: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0-25 07:50:00

坐落于义桥镇西南的昇光村,2005年时由簉岭、何家桥、郭村、塘坞4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曾经,这个村很长一段时间摘不掉“贫困村”的帽子。如今,这里以红色文化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不断织密社会保障网,让村民大步走在了共富之路上。

红色文化叩开幸福之门

昇光村,这是一片有着优良革命传统和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的热土。中共何家桥支部在这里诞生和成长;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抗击日寇的重要战场,拥有塘坞之战遗址,还有巾帼英雄沈佩兰毁家纾难的英勇事迹,成为昇光村代代相传的骄傲。

然而,作为革命老区,这里丘陵多、田地少,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大多数村民生活拮据,村集体几乎没有收入来源。村里的第一条柏油路,也是直到1988年后由村民集资修建而成。此后,村里陆续开起了石料厂、小型塑料厂,但由于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很快又陆续关停。

真正的转机出现在2005年四个自然村合并之后。“我们村最大的优势是什么?是文化积淀、精神传承。”昇光村党委书记李灿明上任后,与村“三委”干部统一思想,有了“以文化引领推动乡村建设,发展红色旅游”的最初构想。

何家桥萧山团代会旧址,是杭州市第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这处旧址所在的李又芬故居曾一度列入拆迁范围。当年,由镇、村联合出资,进行了抢救性保护,此后将其改建为义桥革命历史纪念馆,成为了昇光村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基石。不远处的李氏宗祠,由村民集体集资建成,不仅传承家风家训,还发挥农村文化礼堂功能,文化演出、民俗活动等你方唱罢我登场,极大地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通过人文历史挖掘、民生工程打造、环境品质提升,昇光村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精品特色区块;以“政府搭台,民企唱戏”的发展模式,打造南坞庄“万头羊”基地,开发东福源旅游景区,让村级经济越做越活;积极争取政策,通过村级土地流转、村企共建,发展以苗木、果树种植为重点的农业产业。

如今的昇光村,不仅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而且将旅游资源连点成线,逐步打响了“红色昇光一日游”的名号。义桥革命历史纪念馆不仅是村民们的精神家园,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吸引300多人次前来打卡。眼下,昇光村还在加紧打造中央公园、“半亩方塘”、老街、花海等,不断丰富的旅游场景,令村民们满怀期待,“在家门口就能吃起‘旅游饭’,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

在红色旅游的推动下,昇光村招商引资的底气也越来越足。截至目前,已有50多家企业入驻,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10多年前的30余万元,翻到了如今的250万元左右,实现了向“幸福村”的飞跃。

社会保障夯实共富之基

今年重阳节中午,昇光村的夕阳红食堂里传出阵阵欢笑声。村里的老人们围坐在一起,一边吃着热腾腾的手工水饺,一边开心地拉着家常,过了一个热闹的节日。

去年9月,昇光村利用村集体房屋,打造了全镇首个老年食堂。周一至周五的每天中午,为村里70岁以上老人提供就餐便利。“一荤一素一个汤,3块钱一餐,又便宜又方便,菜色也很多,每天都会换品种,吃得蛮好的。”85岁的朱秀娟老人笑眯眯地说。从食堂开张到现在,她基本天天都来报到。食堂里有空调、热水,都是免费供应,且食堂的场地在白天都会免费开放,老人们可以来这里看看电视,聊聊天。食堂成了老人们排解孤独的港湾。

“让村里的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年轻人才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地去打拼谋幸福,我认为这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坚实基础。”李灿民说。

近年来,昇光村着重在织密社会保障网上下功夫,除了建起老年食堂,还有每年年终会结合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给农户发放红包;给予农户农医保补贴;让农户免费使用有线电视;为常住农户免费接入天然气等。

今年,借着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契机,昇光村通过改造集体老厂房,投资1000多万元引进“归农复健养生庄园”项目,为村里的老人们打造集休闲娱乐、医疗保障于一体的幸福家园,计划于明年投入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更多符合条件的村民及时享受到养老保障,今年,昇光村对养老保险指标安置办法进行了优化升级,针对抽中指标且已经自行购买养老保险的村民,在其自愿前提下,由村集体进行统一收储指标,统一发放每月补贴,再将统一收储的指标在本村范围内进行调剂,“按此办法,今年我们首次出现了‘指标等人’的情况。”李灿民说。

记者手记: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养老,是重要的民生。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是实现共同富裕应有之义。

昇光村在迈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在织密社会保障网的过程中,将“养老”作为着力点,从老年食堂的开放,到养生庄园的建设,再到养老保险指标的优化,为村里的老人们量身定制“吃、住、医”一条龙服务,这不仅是为老人们的幸福加码,也是为共同富裕添砖加瓦。正如村党委书记李灿民所说,只有让家里的老人们生活安乐,年轻人才能更安心地在外创业打拼。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紧抓好养老事业+产业,完善养老服务供给,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昇光村有了新的谋划。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何可人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