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现代农业吸引年轻人回村创业,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1-11-24 09:22:43

杭州灵山景区以东,有个杭江村。

30岁的陈玲敏,在这个村子里出生、长大,外出打拼,又回来。

她是做花卉种苗培养的,这阵子又开始忙起来了,因为村里的兰科园区里,10万株蝴蝶兰已经抽出饱满的花箭。这些蝴蝶兰,预计12月中旬逐批盛放,迎接年宵花卉销售旺季。这也是双浦镇每年的盛大花事。

早些年,陈玲敏和很多离开杭江的村民一样,“到外面闯一闯”。在外面的大企业上了几年班,陈玲敏自己也没想到,2019年,她还是回村子里来了。现在,她是杭州百盛精准农业有限公司兰科园的经理。

“收入不比在外面上班少。”陈玲敏说,回到家乡工作后,还顾得上家里的小孩。

吸引她回村的,是相继落户杭江村的农业产业园。

近年来,双浦镇通过农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完成了3.7万亩的土地流转。通过生态修复垦造,双浦镇的甲鱼塘和各类堆场都变成了良田,14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先后落户。

以前,双浦镇是西湖区的甲鱼养殖大镇,30个村社里有26个村子做甲鱼养殖,甲鱼塘总面积近8000亩,其中温室鱼塘有55万平方米。

“村子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温室甲鱼塘,很影响河道的水质,我们家后面有条河,一到夏天,连窗户都不敢开。”村民郑秀玉说,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后,村民生活也得到了改善。

经过土地综合整治,杭江村的几条河道水质都有了较大改善。好不容易换来的好环境要守住。因此,园区在培育蝴蝶兰的过程中,也更注重科学、环保。

兰科园项目负责人王奇文说:“在组培苗生产阶段,环境条件相对可控,基本不会产生废水和废气。到了成熟种苗培养和成品花卉栽培阶段,我们用的是无土栽培基质水草种植,能精准把握化肥用量。”

村子里发展起了现代农业,不仅吸引了年轻人回村创业,其他村民也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了。村民郑秀玉就是其中之一。

郑秀玉家里的土地都流转出去了,前几年,很多村民都闲在家里。这几年,落户在双浦镇的现代农业公司越来越多,他们不用出远门,就有活儿干了。

现在,郑秀玉在杭州百盛精准农业有限公司兰科园区上班,温室大棚房里的10万株蝴蝶兰,她是看着它们从种子到花苗,一天天长大的。

在兰科园,有100多位当地村民,每月都能拿到3000元到5000元工资。

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必经之路。杭江村发展现代农业,正是双浦镇探索出的符合当地实际的共同富裕发展道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陈淑娴 方琳嬿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