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建德大慈岩荷塘套养鱼亩产达万元
发布时间:2021-11-26 11:46:33

杭州日报讯“我像只鱼儿在你的荷塘,游过了四季,荷花依然香……”近日,建德市大慈岩镇十里荷塘再获丰收,如歌中所唱,鱼儿游过四季,荷花依然香。

近年来,大慈岩镇政府积极探索农业种养结合的新型农作制度创新模式,利用现有的荷塘(又称“莲子田”),进行荷塘套养淡水鱼,套养规模达到1000亩,实现了莲子亩产7000元,套养淡水鱼亩产值3000元,亩产值达到1万元的目标。

据了解,大慈岩镇政府一直坚持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大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农村生活污水经过截污纳管和终端无害化处理后,进行达标排放,再进入荷塘,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

经过荷塘吸附净化后,再套养淡水鱼,放养鲢鳙、草鱼、鳊鱼和鲫鱼等鱼类,草鱼主要清除莲子田里的杂草和荷花的花瓣,鲢鱼可使放养的鱼类相互依附,和谐共生,起到水体清道夫的作用。

鱼儿肥不影响来年的荷花香。建德大慈岩的荷塘套养鱼法,不仅让农业水资源可以循环利用,还增产又增收,百姓日渐富裕,且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美好的目标,为打造美丽农业,推进乡村振兴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胡月华 通讯员 沈恒阳   编辑:郑海云